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宣传特辑(一)|院史文化长廊知多少?


经过为期半年的筹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将于12月8日(本周六)在学校艺术中心盛大召开。即日起我们将面向全体商学院师生、校友推送成立大会宣传特辑,诚邀您亲临现场,共襄盛举。




缘起


百年商学,砥砺前行。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我院历来重视院史文化建设。2017年,为迎接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华诞,传承百年上财“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优良传统,经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制作“院史文化长廊”。为此,项目组从《图说上财》《上海财经大学志》等文献资料中整理出关于商学院历史的记述,归纳商学院历史发展脉络,并从学院多位资深教师处获得一手珍贵史料。最终,院史文化长廊于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前夕盛大揭幕,并于校庆当日吸引无数校友驻足观赏。

1.jpg



2.jpg


传承


内容上,文化长廊以上海财经大学建校百年的历史大事件为节点,将百年院史划分为“百年商学”、“独立建制”、“薪火传承”、“曲折发展”、“迈向一流”等阶段,突出商学院在其中的发展及贡献。设计上,以典雅的深蓝色和米咖色作为主调,象征着商学院端庄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朴素务实的治学态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学院学科的百年变迁。



3.jpg

这不仅是弘扬学院文化精神的必要载体,也让更多商学院学子对于学院历史有了清晰的认识,从而增强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未来与学院携手前行。


4.jpg


每当校友自发组织返校聚会活动,这段原本平平无奇的走廊必定成为校友们的吸睛之所。




崭新事业

进入新百年,学院发展再次迎来了崭新的篇章。2018年,作为支持上海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原商学院与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重组成立为新商学院。如今的商学院学生层次涵盖全日制本、硕、博、在职研究生、MBA、EMBA、IMBA,校友规模更是达到31000余人。


5.jpg


经过历时半年的筹备工作,商学院校友会将于12月8日成立,届时商学院校友群体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大融合。为此,商学院院史文化走廊也相应升级到2.0版,不仅加入了原商学院的重要历史素材,也重新梳理了包含MBA、IMBA、EMBA在内的院史沿革,更在走廊C位——学院南门大厅正前方制作了精美的照片墙,通过照片定格和电子屏滚动播放相结合的形式以各种维度充分记录校友活动、展现校友风采,打造校友学院共生发展体。


6.jpg



鉴往知来

一方走廊述不尽百年商学的所有过往,泛黄的照片也只是这段历史长河中的浮光掠影,但我们依然可以据此遥想母校百年前办学的艰辛和砥砺前行的绝代风华。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商学院武东路校区一楼走廊参观学习,打卡留念,也格外欢迎资深校友和教师继续提供珍贵史料,完善院史素材,让我们尽可能在有限的范围内了解真实存在的过去。鉴往知来,前景可期,让我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