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贷款、金融风险与资源配置效率

论文题目 过桥贷款、金融风险与资源配置效率

摘要:过桥贷款作为一种短期、临时性的非正规金融工具,对我国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有着多重影响。本文利用特有的银行贷款数据,识别样本区间内超过 20%的上市公司有使用过桥贷款。证据表明,市场过桥贷款供给越多,实际不良贷款率与披露不良贷款率的相关性越弱,存在更大的隐性金融风险。为此,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银行与企业的两部门三期博弈模型,系统地分析过桥贷款的宏观经济效应。模型发现,银行因过桥贷款会逆向选择提高短期贷款利率、降低长期贷款利率,进而加剧了企业的流动性风险。过桥贷款对投资具有双向效应,一方面增加银行续贷可能、缓解部分企业的流动性短缺而促进它们的投资,另一方面增加短期融资成本、引发更多企业的流动性问题而抑制了投资。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过桥贷款增加会加剧信贷资源错配,因而产出最大化目标下的最优监管力度相比投资最大化下的最优监管力度更大。

彭俞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先后在武汉大学、法国诺欧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做博士后,在英国杜伦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宏观经济、公司金融、一带一路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Emergent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接受或发表论文30多篇。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