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力量赋能中国双创 | 首届上财校友双创大赛解读(一)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252.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328.jp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412.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426.png

本次大赛紧扣社会、校友、母校的需求,正逢其时,意义重大:


1)  服务社会发展,提升上财在双创领域社会影响力的需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上财人发挥财经专业的独特优势,以“服务+”模式积极赋能双创、服务社会,其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本次大赛将是双创领域上财校友资源和力量的一次大集结、大展示、大交融,将集中展现上财校友在双创领域的创新视野、专业水平、卓越成果以及他们的智慧、勇气和担当,汇聚全体上财人的力量,推动上财社会影响力的持续提升。


2)  服务校友发展,打造校友双创生态圈的内在需要。广大校友活跃在创新创业的各行各业,尤其在创新创业服务、金融、投资、资本市场服务、专业服务、智库研究等领域聚集了一大批不同发展阶段的校友,本次大赛将吸引各方校友资源,努力打造一个以“服务+”为特色的上财校友双创生态圈,助力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形成校友合力,促进共同发展。


3)  服务母校发展,助力上财双创教育升级版建设的需要。上财正在结合自身特点,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全面提升上财学生的创新能力,努力为社会发展提供一流创新人才支撑。上财校友作为上财的一部分,有责任和义务为上财年轻学子提供良好的示范和引领,本次大赛通过系列双创比赛和双创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展现上财校友的风采,必将激发上财人的自豪感和匡时情怀,激励更多上财优秀学子走向“敢想、会拼、能创造”的价值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556.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600.png

本次大赛充分考虑了上财的特点,具有鲜明的上财特色和创新思维。


1)  开门办赛,多方参与合办,项目来源多元。本次大赛对参赛项目的要求很宽,只要是上财校友直接或间接赋过能的项目,都可以报名参赛。同时,秉承“开门办赛”原则,借助拥有不同资源的合办方,如清华、上交大、复旦、浙大、西交大等兄弟院校的校友会,各创业孵化平台、产业园区、地方政府等,从合办方引入一批参赛项目,通过与上财校友的合作,共同参赛,彰显上财特色和整合能力。


2)  上财“服务+”特色鲜明,凸显“上财力量赋能中国双创”这一主题。本次大赛的两条主线(即双创赛事和双创活动)齐头并进,呈现“比赛搭台、服务主唱”之势。多个赛道的专题赛将吸引大批包括校友在内的参赛项目,引流效果明显;同时,在上财具有较大比较优势的金融、投资、专业服务、商学培训等领域,将汇聚一批校友机构和个人,通过举办各类主题沙龙、论坛、对接会、交流会等形式,为参赛项目和团队提供各类集成式服务,凸显了“上财力量赋能中国双创”这一大赛主题。


3)  联动各地政府(园区)双招双引,发挥大赛更多溢出效应。本次大赛计划每个专题赛均有一个及以上的地方政府或经济园区作为合办单位,合办方将设置针对入驻的获奖项目的奖励政策,包括引进人才奖励、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等;上财各地校友和校友会将发挥本地化优势,联系所在区域有合作意向的政府和园区,合办大赛,为当地政府的双招双引提供服务,推进校地合作。


4)  参赛团队获得感高,延伸服务多。

所有参赛项目的团队都有机会获得由上财校友资源为主提供的系统性、全面的创业训练和辅导,参与众多行业论坛和主题沙龙,结识更多人脉资源,获得更多经验分享和商务资源导入; 参赛项目,特别是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以上财校友为主的一批投资机构的关注乃至投资; 参赛项目都有机会可获得后续服务大礼包,赛后可持续获得由上财校友为主提供的多维度赋能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733.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736.png

本次大赛是上财校友总会主办、面向全体上财校友的大型系列活动。商学院校友会和创&投校友会在创新创业方面富有经验和资源,由这两家备案校友会负责整个大赛的具体承办。兄弟校友会可以以各种方式参与到本次大赛中:


1)   合办专题赛,积极推荐相应的创业导师、评委、参赛项目等,凡承担某一项具体工作的备案校友会,都将列名为大赛(专题赛)的合办单位。如信管学院校友会、统管学院校友会等计划一起参与合办“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专题赛”;


2)   合办主题活动,共同服务各类参赛主体,如安徽校友会、财经研究所校友会等可以一起合办计划在淮北举行的以双创为主题的长三角校友论坛,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主题活动正在策划中,各校友会可以主动挑头主办或合办;


3)  各地方校友会可以和当地政府、经济园区等联系,争取得到它们的支持,将专题赛的部分复赛、决赛场地安排在当地举行,既吸引当地项目参赛,帮助寻找外部资金和资源,又吸引外部项目与当地政府的对接,加大上财资源服务社会的广度和力度,同时也为参赛项目的落地和争取政府扶持资源提供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843.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4847.png

广大上财校友可以根据其不同的角色定位来参与本次大赛:


1)  如果你在创业创新的某些领域有一定的积累和经验,愿意和大家分享,你可以报名担任本次大赛的创业导师,为参赛项目提供辅导和后续服务。


2)  如果你是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的合伙人或管理层,你可以报名成为本次大赛的合作投资机构,担任各类赛事的评委,为大赛服务,并获得大赛优质项目的信息和投资机会。


3)  如果你是法律、会计、管理、财务、人力资源、营销、公关、信息化、政策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或在上述专业机构任职,愿意为本次参赛项目提供专业服务,你可以报名成为本次大赛的服务方,有机会和参赛项目进行交流对接,展业获客。


4)  如果你任职于各类社群平台、政府机构、创业辅导机构、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管辖范围内有一定量的适合参加本次大赛的项目,与上财校友资源较为匹配的,你可以协调你的机构成为本次大赛的合办方,共同合办一个或多个专题赛,有条件的还可以为本次大赛(含各专题赛)提供落地奖励资源。


5)  如果你或你的机构所从事的业务与本次大赛的各类资源有一定的协同性,在展业获客、品牌推广、资源互换等方面与大赛具有合作价值的,欢迎和承办单位沟通交流,成为本次大赛的各种形式的合作方、支持方和赞助商,为大赛提供资源和资金。


6)  如果你在双创的某个领域或本次大赛的某个专题领域有资源、有基础、有想法,欢迎报名成为本次大赛的志愿者,在大赛期间策划和组织一些双创主题活动、推荐合适的合作资源等。


7)  如果你在媒体宣传、会务组织、人员接待等方面有一定经验或渠道,愿意为本次大赛的各项赛事、主题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欢迎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大赛的有关活动组织


8)  如果你是自媒体的运营者、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大咖或拥有高质量的媒体宣传资源,请多多转发、报导和评点本次大赛的信息和活动,帮助大赛提升影响力和吸粉量。


9)  如果你拥有大赛所需的相关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举办活动所需的各类物料、图文制作、广告制作、交通工具、活动场地、宣传资源、人力资源等),欢迎你成为本次大赛的合作方,为本次大赛提供支持,并获得相应的权益。


10)  如果你有其他个性化的资源、想法和诉求,也欢迎和承办方对接,共同设计双赢的参与和合作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002.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006.png

根据上财校友的职业特点,本次大赛在参赛项目的范围上尺度较大,统称有上财元素的企业和项目。


 除了上财校友担任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的项目、有上财校友任职的企业等典型校友双创项目外,还涵盖了一大批非典型校友项目,即校友服务或投资过的企业和项目。如我们许多在券商、律所、会所、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等单位任职的校友,凡是他们提供过服务的企业或项目(即校友的客户),都可以推荐它们报名参赛;许多在投资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的校友,他们投资过、贷款过的企业也都可以推荐并报名参赛。


总而言之,只要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各种上财校友资源以“服务+”模式赋过能的企业和项目,都可以参赛。另外,财二代的创新创业项目也可参赛。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145.png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148.png

大赛正式启动后,我们将尽快上线本次大赛的网站(预计6月10日),并开始在线接受项目方、资本方、服务方、合作方和志愿者的报名,“文创与教育”、“金融科技与大数据”两个专题赛将率先登场。


同时,双创训练营也将在近期启动,各类志愿者和合作方的征集也将推出。


后续大赛的各项信息大家可以通过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了解,也欢迎大家多多转发,多多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614095152.png


关注最新消息

微信logo.jpg

上财商学院校友会




图文编辑:王嫚

审      稿:刘黎明、郑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