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图片1.jpg

 

7月15日-18日,为期四天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9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分为国际商务夏令营和跨学科、跨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夏令营两个项目,共有523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生的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筛选共有70名学员获得国际商务夏令营入营资格,31名学员获得硕博项目入营资格,其中汇集了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的佼佼者,组成了今夏“最强101战队”。

 

开营仪式

 

IMG_9825.jpg

在7月15日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上财商学院院长张付强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以及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目标,并激励学员们学会规划,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将来加入上海财大为财大的建设与发展做一份贡献。

 

IMG_9858.jpg

上财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老师结合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举办夏令营的意义不仅在于选拔人才,更是学院开放办学、扩大内外交流、促进教育改革的需要。

 

IMG_9946.jpg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在开营仪式中重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及研究生人才培养举措。

 

IMG_0003.jpg

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向学员们介绍了学院具有财经特色的多学科交叉体系、国际化师资水平以及人才分类培养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课程设置、科研奖励等方面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两大项目。  

 

IMG_0038.jpg

IMG_0064.jpg

营员代表王娴婧与秦舒尧表达了对入选上财商学院夏令营的感谢,并讲述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生活和科研经历,表达了加入上财商学院共同建设百年上财的殷切希望。

 

名师讲座

 

本届夏令营学院共邀请了13位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前沿讲座,学员们获得了与学界名师、业界一线专家交流的机会,加深了对学科研究前沿以及相关实务的了解。


 国际商务夏令营讲座


IMG_0160.jpg

《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 孙元欣教授

开营第一天的上午,孙元欣教授为学员们做了关于中国特色贸易区的讲座。他从中国自贸区的全球布局、探索实践和新格局三个角度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国自贸区的改革进程和未来走向。中国加快自贸区建设是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坚持对外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孙教授还强调了自贸区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作用。

 

IMG_0412.jpg

实体经济新动能与产业发展方向—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院长助理 余典范

余典范教授介绍了中国现代的经济复兴之路,从实体经济的陷阱与高墙的角度论述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总结了实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战略。

 

IMG_0475.jpg

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账户及离岸业务推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  博士生导师 丁剑平

丁剑平教授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理念,强调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内容是将外资吸引到中国市场开账户,利用这一机会培养创造财富的能力,最终达到发展国内科学技术水平的目的。此外,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虽然路途漫长,但上海自贸区和中国进博会都彰显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光明前景。

 

IMG_0542.jpg

一带一路国际倡议与中国大战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协会副会长 郭爱军

郭爱军教授介绍了在当今世界发生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发起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深层内涵以及战略价值。他强调今后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将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聚焦重点突破的“工笔画”。

 

IMG_0664.jpg

当前国际战略形势与热点问题—同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资深国际问题专家 夏立平

夏立平教授从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引入,说明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崛起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未来,世界将以多极化、全球治理规则之争、地缘政治经济和亚太地区大国战略博弈为四大形势。最后,夏教授总结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特点以及贸易战可能的走向。

 

硕博连读夏令营


IMG_0229.jpg

商学院运营管理系硕士生导师谢磊副教授主讲的“运营管理和商务分析”讲座准时在商学院206教室举办。整场讲座,谢教授围绕“什么是决策”,“你是如何让做日常决策的”,“为什么决策很复杂”以及“如何减少决策中的失误”四个问题展开,清晰地向学员们呈现了运营管理专业的研究范围和专业优势。

 

IMG_0427.jpg

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董静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讲座。董教授从本专业的研究问题出发,从经济效率、经济形势、创业活动的特点、创业机会的适用性、所有权关系和转型经济的发展等多角度给学员们介绍了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领域的研究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易经》角度深入浅出地给营员们讲解了创业过程的特点。


IMG_0480.jpg

 

科研处处长靳玉英教授在商学院给硕博夏令营的学员们做了主题讲座“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宏观政策组合”。讲座中,靳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家金融工作中心、地方债与汇率、中国经济问题、宏观审慎管理、货币政策状态和明斯基的金融危机理论等多方面内容,学员们受益匪浅。

 

IMG_0583.jpg

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孙琦副教授主讲了“市场营销学研究和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项目介绍”讲座。讲座中,孙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以及学院市场营销博士的培养方式,并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如何读好博士。

 

IMG_0588.jpg

商学院国际贸易系博士生导师鲍晓华教授主讲了“国际贸易专业研究与人才培养”讲座。鲍教授从贸易基础、贸易收益和收入分配、国际贸易政策和几个研究案例从不同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国际贸易学的研究内容。

 

IMG_0634.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做了以“新时代组织领导力与员工创造力”为题的讲座。李教授强调我们应创造性地将在线化、数据化与应用场景结合进行组织管理的研究,并介绍了新型领导理论以及理论和实践两个视角下的创造力内涵。

 

IMG_0744.jpg

商学院产业经济系系主任居恒副教授做了“伊士曼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中的竞争经济学分析”主题讲座。居教授以伊士曼(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到的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为讲座背景,通过实例生动地讲解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概念和其背后的竞争经济学知识。

 

参观交流

 

夏令营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校史馆和英贤图书馆。

 

IMG_0332.jpg

学员们仔细观看了校史馆内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文字和珍贵的实物,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精神内涵和事业追求等。

 

IMG_0281.jpg

IMG_0291.jpg

IMG_0308.jpg

在参观图书馆过程中,同学们一边聆听图书管理员的详细讲解,一边关注图书馆的藏书资源、功能布局和设施设备,同时感受图书馆人气旺盛而秩序井然的学习场景。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157.jpg


本次国际商务夏令营特别组织了上海自贸区的实地参观活动。学员们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澳大利亚国家馆、智利馆进行参观学习。


  营员反馈


际商务营员  秦舒尧

时光匆匆,4天夏令营之旅一晃而过。这四天充实而精彩,我不仅听了上财教授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汇报,还参观了上财校史馆和图书馆,并有幸来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参观。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感受到了上海国际化发展的迅速,以及了上财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希望以后能再接再厉,经济匡时。


 硕博连读营员 李嘉鼎

短暂的夏令营使我走近上财走近上财商学院。商学院的培养模式和整体氛围都非常国际化,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各个系的老师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了不同学科的研究方向,使我们对不同专业方向有了基本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未来方向。


 国际商务营员 黄鑫

上财商学院夏令营高水平的国际前沿讲座、图书馆校史馆及自贸区的参观等活动让我深刻地领略到这所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家国情怀,窥探到复杂国际形势下涌动的经济浪潮,这次活动也让所有营员加深了对这所根植于全球文化中并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之学校的憧憬和向往之情,并以此为目标展现自身风采!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