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创系20周年论坛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91028101459.jpg


10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2019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前沿研讨会暨创系20周年论坛在商学院武东路校区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近50余所高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曙明,浙江大学首位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重鸣,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行为科学实验室主任张志学,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瑾琏,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贾良定,上海财经大学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上海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各位老师。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薛丽萍主持。


IMG_9011.jpg

论坛现场


IMG_8973_副本.jpg

商学院薛丽萍书记主持开幕式


陈信元副校长致辞


活动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常委、副校长陈信元首先致开场词。他对人力资源管理系创系20周年表示祝贺,对前来参会的嘉宾、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概况、目标,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创系20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达学校对人力资源系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人力资源管理系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经世济民、匡时创新的人才;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在国内外不断扩大上财学派的影响力,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库力量;继续坚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的格局,创造出更多引领学科发展的研究成果。


IMG_8979.jpg

陈信元副校长致辞


六场主题演讲


接下来,论坛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人力资源管理百年:演变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赵曙明教授回顾了近百年来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脉络,帮助听众了解人力资源管理这一学科在国内外的前世今生。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447.jpg

赵曙明教授


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接着进行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努力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升级版》。他提出了人力资源管理升级版的三部曲:分别是聚焦数字化转型,培养经理型人才,以及面向高质量发展。升级版人力资源管理应该聚焦于精益人资、数字人资、产业人资和创业人资。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542.jpg

王重鸣教授


清华大学杨百寅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知识整体论及其管理学意义》。他把知识分为“理性知识”、 “感性知识”、“活性知识”三个部分,告诉大家要不仅要掌握科学规律(理性知识),注重实践(感性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造价值(活性知识)。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434.jpg

杨百寅教授


北京大学的张志学教授以《驾驭创新》为题进行讲座。他结合走访企业的实际案例,反思中国民营企业创新的现状,并以中国著名的新兴企业1MORE耳机为例,提出当代企业应该如何创新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607.jpg

张志学教授


南京大学贾良定教授演讲的题目是《P值之争与管理学研究:先验概率的重要意义》。他关注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不可避免的实证问题——P值之争与管理学研究,从何为P值之争出发,引申到先验概率在统计推断中的作用和意义,强调统计检验和统计推理不同作用,总结了P值在管理学研究中常常被误用的地方,主张加强与现实和理论世界的对话。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629.jpg

贾良定教授


同济大学的罗瑾琏教授做了《双元领导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她总结了现有双元领导的定义、测量、结果变量,并提出要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上去理解双元领导的定义。


微信图片_20191028100806.jpg

罗瑾琏教授


分组讨论


在六位嘉宾的主题分享结束后,人力资源系的老师分为两组分别汇报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贾良定教授和罗瑾莲教授分别作为两组汇报的主持人和点评人。


分组讨论现场.jpg

分组讨论现场


在第一组的报告中,舒睿老师发现团队内部谏言者存在逐渐中心化的趋势,吕长虹老师指出领导持续的幽默表达能够促进新员工更加真诚地表达自我,韩玉兰老师发现在悖论型领导的领导下,员工更能平衡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


分组讨论第一组.jpg

分组讨论第一组


在第二组的报告中,欧阳侃老师发现前一天的工作行为对第二天的主动性行为的影响机制,蔡亚华老师探究在个人工作匹配的动态变化对于员工工作态度的变化的影响。


分组讨论第二组.jpg

分组讨论第二组


分组讨论中,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各位年轻教师的研究报告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人力资管理系创系20年成果丰硕、成绩斐然,期望下一个20年能够建设成为国内顶级、世界一流的人力资源系。


微信图片_20191028101505.jpg

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