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商学院举办“初心如磐·奋进如歌”文化展演

10月27日下午,商学院 “初心如磐,奋进如歌”文化展演暨迎新晚会于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报告厅举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辅导员黄生亚、沈芳、张寒宇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也是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活动之一。“思政+文化”的设计理念将学生艺术文化活动与思政教育、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育人全过程,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强化了价值引领作用。本次活动覆盖了本科生、研究生,成为了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性、系统性的展现窗口。


微信图片_20191031112720.jpg


晚会以历史时间为线,以初心和奋斗为内容主题,分为三个篇章:溯华夏·千载风华,寻初心·峥嵘岁月,共奋进·筑梦今朝。


溯华夏·千载风华


青花瓷和霍元甲的碰撞创新型歌舞为我们翻开了第一篇章,阿卡贝拉形式演唱《青花瓷》,中华鼓节奏下的霍元甲舞蹈表演,炫酷的舞姿、激昂的鼓声惊艳了全场,充分展现了华夏儿女的文武双全。《十二风华鉴》展示了汉家衣裳,在悠扬的乐曲中翩翩起舞,让人仿佛穿越古今,感受华夏千年风雅,一窥那璀璨的传统文化。《华裳·与国同庆》以舞台剧的形式回溯中华历史的源远流长,严肃与幽默并存,历史与今朝辉映,用出色的演技告诫我们牢记晚清教训,不忘奋斗初心。追溯华夏历史,领略千载风华,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发挥学生创造之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11.jpg


寻初心·峥嵘岁月


寻初心,初心为何?《发展之源》用精彩的传统舞蹈、寓意丰富的舞台剧和声情并茂的朗诵告诉了我们答案。《恰同学少年》一出小品又将舞台带回了革命的峥嵘岁月,让观众们领略初心的诞生历程。小品生动地演绎了近代中国风雨飘摇中的有志青年们,从五四的呐喊到嘉兴的红船,他们如黑暗中的烛光照亮了中华。在《共产党宣言》的诵读中,在革命场景的回溯中,找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彼时他们的初心与此时的我们一样,那便是追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鲜活的演出使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222.png


共奋进·筑梦今朝


第三篇章的序幕由一首《追光者》拉开,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歌声动人心弦、给予人力量,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美好与信仰。别具一格的方言节目,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操着不同口音的方言,朗诵传统名篇《琵琶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示了各地人民共奋进,筑梦今朝。《四忆青春》带来了动听的流行民谣,炫酷的动感街舞和歌颂校园的合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让我们看到了青春该有的样子。最后压轴登场的是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台上歌声嘹亮,台下也有不少同学跟唱,全场同学对祖国的热爱溢于言表。青春告白祖国,献礼祖国七十周年。


1_副本.jpg


“初心如磐·奋进如歌”文化展演是商学院文商学社文化经典项目的重要活动。活动根据时代需要与各个时期的文化内涵设立展演主题,如2018年“传经典故事·承文化古韵”、2019年“初心如磐·奋进如歌”。同时展演主题聚焦文化育人,具有一脉相承性。该活动给学生提供了文化学习、展示与创造的平台,给思政教育渲染上青春底色,让中华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学生生活;在活动中教育学生不忘初心,时刻铭记社会主义接班人之责,为实现匡时之志时刻奋斗。


微信图片_20191031151301.jpg


文化展演已成为商学院文商学社文化品牌活动,为培植扎根中国且具有民族精神的综合性商学人才添砖助力。文化展演活动始终致力于将文化育人落到实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学习中实现文化进步,增强文化自信,从而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想提供坚实的思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