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工作坊第四期 | 上财商学院FDC举办“同行教学经验分享暨课堂冲突管理工作坊”


2020年1月9日,商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FDC)赋能工作坊第四期——“同行教学经验分享暨课堂冲突管理工作坊”活动于369校区博雅知识堂举办,包含教学科研岗教师、MBA中心、在线教育等部门在内的三十余位教师到场参加。活动分为同行经验分享和课堂冲突管理工作坊两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114132759.jpg


  真正的学习,不是为了有答案,而是为了有思考  


第一个环节,由商学院历年派出的前往美国波士顿、中国大连、中国深圳参加过哈佛GloColl项目和百森ELI项目培训的教师分享国际教学交流的经验;上海财经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三位获奖老师姜波、丁浩员、陶学臻老师也受邀分享青教赛参赛经验。


从博士毕业生转变成一名大学教师,青年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认识随着教学实践逐渐加深。参加教学交流、观摩国内外有经验的商学教授们的课堂,这些内容引发了大家对教学任务的思考和讨论。大家表示,无论是传授理论知识、还是点亮学生求知欲,乃至其中所体现出的不同的教学理念和价值观,都需要在实践中逐步领悟和提升。


商学院不同领域的课程老师,都从参加培训时国内外顶尖商学院所讲授的管理学课程上学到了诸多教学技巧和课程设计方式。回到教学岗位后,老师们有的在系里探讨如何在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相关课程中丰富案例,有的在实践“以学生为导向的教学理念”,追求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年轻老师代表从Interaction(与学生的互动),Neglecting(抓住授课内容中的重点),Grading(评分方式的导向型)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于教学难点的认知,很多老师分享了教学培训对自己初次进行MBA授课的启发。


商学课程有别于一些基础课程,案例讨论的目的不是形成明确具体的“标准答案”,而是训练学生思辨、创新与合作能力。老师们比较了本科和MBA教学的区别,总结了一些普遍的规律。



微信图片_20200114132807.jpg


  课堂冲突的有益性和化解有方 


第二个环节,由拥有20年人力资源行业从业经验以及5年专业人力资源咨询培训经验的王海老师引导大家就“如何进行课堂上的冲突管理”为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以“教育是一个人点亮另一个人的过程”为起点,重新认识了课堂冲突的价值。课堂冲突并不总是带来负面效果,如果得以良好引导,冲突的解决过程可以改善课堂教学效果。王海老师引导大家讨论了冲突管理五步法。特别就课堂上可能遇到的老师与学生的冲突,学生与学生的冲突,以及发生在课后的冲突等具体案例展开讨论。


很多老师分享了自己真实遭遇过的课堂冲突案例,各位老师围绕案例针对课堂冲突管理问题积极踊跃地进行了讨论。课堂冲突往往非常复杂,需要一事一议,这种分享给彼此带来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丰富了大家的经验。


教学效果提升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商学院教师教育和发展中心(FDC)的宗旨是帮助同事们“享受站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 2020年还将有更多老师参与到教学提升工作中来,合力建设一流的商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