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叶巍岭老师的“课程思政”档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鼓励教师积极根据授课目标、使用教材、教学对象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把知识学习融入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润物细无声”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1.jpg


叶巍岭,营销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教龄20年。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杰出教学奖获得者。

在叶巍岭老师看来,大学生应当具有科学精神,具有实践的勇气,具有接纳失败的胸怀,最最重要的是具备热爱生活的能力。从这几点出发,叶老师给自己的工作设定了一个使命:“培养将追求真理当作内在需求的商业人才。”
 
因此,历经20年教学生涯的她,在开展《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活动时,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对课程所包含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入挖掘,不断提升课程的人文性、思想性,使学生的技术技能、德行素养能够得到有机统一。


2.png


价值引领  系统思政


市场营销的本质是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在今天的这个大数据时代,消费者特征与需求都已发生变化,市场营销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叶巍岭老师根据课程具有的特点,确定了兼具系统性、科学性的教学方案,将《市场营销》课程共分成十一讲,每个章节都融入了思政要点,包括职业道德边界及营销活动的社会责任等。例如,在市场营销概述章节中,叶巍岭老师引导学生思考营销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在企业营销管理章节中,鼓励学生举例并讨论有中国特色的营销管理案例,洞察中国国情与文化特色;在产品与品牌策略章节中,向学生阐释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拓展等宏观问题。


3.png

 
叶巍岭老师准确了解课程育人提出的要求,通过市场营销课程的科学性和战略性的讲解,来帮助90、00后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感受时代、认同国家,真正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对接,实现课程的思政融合。


课堂内外  人文思政


除了基于思政元素对课程目标进行重构,叶巍岭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沟通协调、团队协作等管理能力,提高营销科学研究领域的基本素养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背景中,在中国经济和文化特色基础上,洞察商业世界所产生的新问题。
 

4.jpg


在此基础上,叶巍岭老师将班级学生分成了20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课后都要完成一份研究报告,选题涉及“城市‘老漂族’的幸福感洞察及产品创意”、“关于青少年文化自信的调查及产品创意”、“海外读硕的中国留学生需求洞察及产品创意”等若干社会热点问题。这些内容都是小组成员一周的讨论发现,他们通过查文献做调研以此形成最终的研究成果。叶巍岭老师鼓励学生对研究报告进行展示,引导全班学生围绕所展示的报告中有关营销伦理的内容展开讨论,开展投票活动,角逐最佳研究。
 
因受疫情影响,以往的线下小组例会暂时取消。每个小组在形成报告之前,叶巍岭老师都会安排一小时的课外时间,通过网络会议平台进行单独交流,这个过程又是一个“人文”思政的过程。叶巍岭老师了解了每一个学生以及他们家乡的疫情情况,并给予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内外,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线上线下  创新思政


在开展相关教学活动时,叶巍岭老师以学生所提出的需求为依据,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不断拓展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以商学院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为抓手,叶巍岭老师组织举办了多场课外教学体验活动,例如举办“戈德堡创造力工坊”活动,师生合作进行创意构想,动手实践,充分发挥团队智慧;开展敦煌壁画巡展参观活动,特约讲解员向现场师生讲解敦煌历史,通过讲授中古时代中华文明的传播,增加青年师生的文化自信。
 

5.jpg


此外,疫情期间,叶巍岭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在网络开辟了一块教学“新天地”——“777营销小课堂”。课程采取录屏讲解形式,每节课时长均在10分钟左右,内容涵盖历年来学生困惑的典型知识点,同时也加入业界经典实例和亲身实践感悟,以便让学生们更好地汲取书中精华。该系列课程共9集,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为方便青年学生下载观看,该系列课程陆续在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架更新,引发他们对市场营销的关注和思考。
 

6.jpg


把理论融入实践,用实践深化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多年来,叶巍岭老师坚持对课程思政相融合的规律与方法进行深入探索,为上海财经大学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