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光明日报》: 迎新创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探索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新路径


9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当天《光明日报》06版刊载了题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迎新创新 探索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文章,现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916140916.jpg


2020年9月,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全国各地千余名新生迈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启商学生活新征程,因为疫情沉寂了多时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与热闹。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是一所以“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为愿景的知名商学院,以“百年商学,智领未来”为主旋律,将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发展的信念与决心,与努力培养“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卓越财经人才的目标不断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916141428.jpg

复建的“国立上海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前身)校门


五育并举 迈入大学新生活第一步


上海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实践育人、养成教育等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学校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曾在创校之初率先提出“三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后逐步发展为五育并举。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教育工作主要以线上开展为主。在此期间,国家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上海财经大学也据此发布了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上财特色劳动教育新模式。


在此背景下,根据学校防控新冠疫情开学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此次开学新生报到家长不进校,由新生独立完成。为确保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商学院围绕学校总体部署,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完善的迎新方案,努力将报到打造成新生实践劳动教育的特色课堂。学院招募了一批高年级志愿者提前返校,由辅导员指导,自行设计了迎接新生的工作方案。开学当天,他们忙碌在校园各个角落,为新生提供指引和帮助。自己的行李自己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离开了父母的日常帮助,新生们开始尝试独立生活。新老学生一起搬运行李、出力流汗,既是一场劳动教育体验,也是上财青年独立、志愿、互助精神的传承,更是他们给自己的大学新衣自主扣上的第一粒扣。


学习和劳动都离不开健康的身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也一直是上海财经大学所秉持的育人理念。此次入学,商学院还特别在为每位新生准备的学生用品中增加了一根跳绳,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加强身体锻炼。最近,晒跳绳计数器上的数字,成了新生们朋友圈的新热点。


知史明智 开启大学新学期第一课


知史明智,力学笃行。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商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与参与者,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典型缩影,它的发展历程本身是一部百折不挠的奋斗史。校史教育,一直是学院新生入学的必修课。此次开学,商学院组织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歌词作者孙铮教授围绕“兴办百年商学,塑造业界精英”主题,为莘莘学子送上开启大学新学期的重要“第一课”。


“淳朴学府,同仁四方。溯源金陵,创校浦江。”1917年,为了适应民族工商业对商业人才的需要,南京高等师范学校设立了商业专修科。1921年,商科扩充改组并迁址上海,创建上海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前身),“国内有商科大学,自本校始。”从此,学校扎根沪上,担负起“经济匡时”的重任,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至1978年改革开放,上财复校,录取首届新生463名,日后,这批学生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在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上财人“经济匡时”的使命担当。乘着改革的春风,上海财经大学也迅速走出一条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办学之路,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经济学和商学等主干学科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四十余年的同向共行,四十余年的奋斗拼搏,上海财经大学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


薪火相传,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此过程中也同样几经分合。至2018年初,作为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原商学院与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重组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如今商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先后通过AMBA国际认证、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ACSB国际认证。秉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商学院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交融和发展贡献了卓越力量,形成了广泛影响力。近年来,在U.S.News全球最好大学学科排行榜中,经济学与商学排名稳步提升,2020年位列全球第145名(中国第6位);在UTD(2016-2020)全球商学院科研排行榜中排名全球第120位(中国大陆第3位);在彭博商业周刊最佳商学院(2019-2020)排名中位列亚太地区最佳商学院第5名;在2020年度英国《金融时报》MBA榜单排名全球第47位(中国大陆第5位)。


九易其名、十易其址,百年上财的每一项成就、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上财人的心血与智慧,依托于一大批优秀教师们在各自岗位上日复一日、水滴石穿的努力和贡献。这堂积淀深厚的“开学第一课”,勉励学子感悟一代代上财人追求卓越、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接续奋斗,传承上财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品格,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为上财发展书写新篇章。


扎根中国 智领商学教育迈向新台阶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面对加速变革、时移世易的产业迭代和商业社会演变,所有商学院都面临着重构商学教育的重要命题。改革潮起,奋楫者先。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看来,中国的传统商学教育正到了破局变革之时。


“如果说过去的30年,中国商学教育的勃兴是搭乘了国际化的东风。那么未来的关键30年,追本溯源、回归本土,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我们的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撑,才是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上海财经大学未来发展的核心使命。”魏航认为,传统商学院最大的优势是依托于大学,大学意味着拥有完善的教研和培养体系,能提供一个完整、系统和深厚的教学生态,老师和学生都能很好地沉浸于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最大的特色便是依托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二字,这也是学院最有力的标签。


回首过去,以往的高速发展已经取得瞩目成就,但面向未来,中国商学教育依旧任重而道远。“中国高等院校和商学院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使命的引领下,以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为己任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应是一个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国际一流商学院——从智力和人才两手出发,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和能够广泛应用的管理实践,为推动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星移斗转,日新月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史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将继承先辈事业,勇担推动我国商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者与实践者的责任,以独特的历史传承、鲜明的办学特色和高质量的办学成果,以先进和深厚的商学理念、思想和行为,与各方协力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更为辉煌的篇章,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交融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