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论坛·后疫情时代系列讲座(第1期)| 陈剑:黑天鹅时代的预测模型

 


1_副本.jpg


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在此背景下,由上财商学院主办的“疫情下的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疫情下的中国经济:突围与破局”、“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困境与发展”系列讲座陆续推出。


2020年5月13日晚7:00,首场线上主题讲座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财新传媒专栏作家陈剑博士,他从量化金融视角分析疫情及经济趋势,为学院师生分享了预测模型经验。会议由我院院长助理丁浩员副教授主持。


2_副本.jpg


陈剑博士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预测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他介绍了SIR/SEIR和TMM两种模型的工作原理,分析了两种模型的各自的优势与劣势,并重点分析了TMM模型在湖北省的应用,在医院床位、呼吸机数量以及所需重症医务人员预测方面,其准确性均有保证,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


3_副本.jpg


而在疫情对消费信贷的影响层面,陈剑博士根据模型大数据预测认为,COVID-19疫情将严重打击中国经济,导致各类消费信贷首次逾期率大幅上升,连续逾期率严重恶化以及早偿率显著下降;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可能更具反弹性,而无抵押的一般消费信贷可能受到最严重的打击;低收入、高杠杆人群、自营职业者和服务业受冲击更高。中国经济的重启,关键在于疫情何时结束,正常的经济秩序何时恢复,政府刺激经济的努力是否有效,以及贷款服务商恢复工作的效率等。


4_副本.jpg


疫情改变了传统授课形式,但没有降低求知钻研的热情,与会师生通过Zoom云会议平台,就疫情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国内中小企业如何逆境转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线上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