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



日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最终确定了5所院校的6个立项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案例)”,上海财经大学案例中心副主任、商学院院长助理、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老师及团队牵头申报的案例《海尔物联网模式转型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成功入选。自“全国百篇案例”(重点项目)评审以来,上海财经大学首次获得重点项目立项。


微信图片_20200928142127.jpg


本次立项的案例共有3个子案例,分别是:《海尔生物:血液管理的物联网模式》(王少飞、沈彦杰、冯伟忠、徐龙炳、官峰)、《雷神科技:海尔“放养”出来的独角兽》(周波、赵子夜、高斯达、徐荣华、王少飞)、《物联网生态平台管理会计的创新实践:海尔集团的第四张报表》(黄溢、徐龙炳、刘国洁、段建刚、王少飞)。


该案例系统阐述了物联网技术驱动下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对价值衡量系统的深刻影响,并突出了以海尔共赢增值表(Win-Win Value Added Approach)为代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在物联网经济下企业内部治理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28142132.jpg

王少飞老师及其团队在海尔集团调研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重点项目是为了更好地引导、推动和协调中国企业案例的发展, 而本案例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与海尔集团共同推进的一次优秀校企合作模式。


2020年,王少飞老师受聘担任海尔集团共赢增值表研究院的特聘专家,通过这个开放的生态与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与企业共享校企对接成果,实现共赢。本案例的采编聚焦企业实践出现的重点现象、主要问题和关键因素,以得出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在提高案例教学研究工作的质量的同时,也对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下设案例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与协同发展中心,以构建财经特色商学案例库为目标,以转化智力成果、协同创新与服务社会为导向,致力于案例研究开发、金融创新等活动,促进商业文明的传承与积淀。上财商学院案例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通过多年的建设与积累,硕果累累,连续7年在“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