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从两次疫情冲击比较看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9月21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先生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110期主题沙龙暨第五十三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带来题为《从两次疫情冲击比较看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的精彩演讲,本期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金融家俱乐部主任陈新惠老师代表主办方出席沙龙。


主讲人 魏加宁


魏加宁从国际环境、政治周期、经济周期以及对经济的冲击四个方面比较解读了两次疫情冲击所面临的境况。从国际环境看,SARS时期处在全球化全面提速、世界经济大繁荣和中美关系升温的大环境;而新冠时期面临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贸易增长低于经济增长速度,逆全球化思潮出现,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从政治周期看,SARS爆发时正值2002-2003政府换届时期,而此次疫情发生于政府任期之中。从经济周期看,SARS时期中国经济处于复苏期,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业投资升温,出口贸易快速增长;而新冠疫情爆发前,从长期看潜在增长率下降,从中期看改革周期处于低谷阶段,从短期看三驾马车逐步减速。接着,他用详实的数据详解了两次疫情下对GDP、工业、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造成的影响。


主持人 魏航


接下来,他提出了中国面临的三大抉择。第一,国情之争:看总量,还是看人均?他认为对国情的认识关键变量在人口,中国要回到实事求是,回到和平发展,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第二,环境之争:战狼外交,还是和平发展?他指出当前最大的营商环境是和平;最大的国家安全是发展;最大的维护稳定是改革。第三,道路之争:回到计划经济,还是坚持市场化改革?他强调了习主席明确提出,“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


活动现场


关于未来中国经济,他分析了三种可能前景:悲观情景:重回计划经济,短缺成为常态;中间情景:中美进入冷战,经济陷入滞胀;乐观情景:恢复中美合作,加快改革开放。


合影(左:陈信元 右:魏加宁)


最后他指出,过去四十年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如果我们能够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就能够带来新一轮改革开放;如果能够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就能够带来新的增长,中国经济就能够实现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