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学科位列全国前2%,理论经济学位列前5% | 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微信图片_20201016141016.jpg


10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学科位列全国前2%,理论经济学学科位列全国前5%。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拥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门类,如今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学院在学科方面追求内涵发展,以工商管理为商学核心,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为经济学支撑,各学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



4.pn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各类排名稳步上升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涉及的学科在各个比较有影响力的榜单排名稳步上升。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与商学(Economics &Business)进入ESI全球前1%;根据U.S.News公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财经大学在“经济学与商学”排名世界第145位,全国第6位;根据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全球商学院科研排名(2016-2020),上海财经大学排在全球第120位(大陆地区第3位),其中运营管理学科排名全球第102位(大陆地区第4位),市场营销学科排名全球第123位(大陆地区第4位)。2015-2019年,上海财经大学在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中位列全球并列第36,全国排名第2。在国内排名方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评估等级均为A,位列全国2%-5%。此外,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商管理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5.jpg


未来,商学院将继续坚持内涵发展,以国际顶尖商学院为目标,不断探索新商科教育内涵,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力争将工商管理主干学科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将经济学支撑学科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一流学科,为早日建设成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不断奋进。


关于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据了解,“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5所高校的4946个学科点上榜。指标体系由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5个指标类别组成,下设16个指标维度,包括50余项测量指标。由于部分指标在不同学科门类的适用性和重要性存在差别,因此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不同学科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