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魏航:坚持三个“面向”,办好商学教育 | 2020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1.jpg

2020年10 月 18 日,2020 年度全国 MBA 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全国 MBA 教指委主任委员高云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00余所 MBA 培养学校管理学院的200余名MBA教育主管负责人线下参加会议,并有五百余人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 MBA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


2.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代表学院参会,并在 MBA 教育教学管理分论坛上发言。围绕“后疫情时代 MBA 教育教学管理”主题,魏航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MBA坚持三个“面向”办好商学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1991年是中国国内MBA教育的元年,中国政府选择了9所大学率先开展国内MBA教育,彼时招生人数不到百人,如今30年过去了,全国已有246所商学院,招生规模累计超过60万人。魏航教授认为,从MBA招生规模及院校数量来看,“前30年”全国MBA教育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进入后疫情时代,MBA教育也面临逆全球化、理论脱离实践、培养模式创新不足等严峻考验。


3.jpg


“新30年”,MBA教育该何去何从?魏航教授认为,迎接未来,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以面向世界的师资、科研与人才培养,改革教学内容与体系,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立足于时代与国家经济发展、行业动态的需求,以人才培养为本,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构建贴近时代脉搏的商学教育体系,打造具有上财MBA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未来,上财商学院将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之愿景不懈努力。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