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走进浦东,向未来经济匡时


2020年,浦东开发开放迎来“而立”之年。30年浦东改革创造的奇迹,每一帧画面都值得被世人珍藏,而涌现出的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浦东精神更值得传承发扬。时值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11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走进浦东,通过近距离感受“浦东奇迹”,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同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浦东教学点正式揭牌启用,成为上海财经大学走进浦东、扎根浦东、服务浦东的重要举措。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俊,东方财经浦东频道副总经理、陆家嘴读书会发起人兼负责人陆洋,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上财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等党政班子及师生校友代表全程参与活动。


 640.webp (5).jpg 


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成为了学习“四史”的天然课堂。11月17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师生党员乘坐学习“四史”巴士,在陆家嘴上了一堂由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承办的沉浸式“巴士课堂”。每一次走进,都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上财商学院师生们跟随浦东发展的历史足迹,重温30年前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感受着浦东的沧桑巨变。


640.webp (6).jpg


同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师生校友代表、浦东新区商务委代表等相关人士共同见证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浦东教学点”正式揭牌。该教学点位于素有陆家嘴新上海商业城东大门之称的斯米克大厦,集教学、科研、学术、文化、校友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上财商学院扎根浦东,拓展、整合高端资源和师资力量,牵引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640.webp (7).jpg 

 各方代表共同揭牌见证


揭牌后,在教学点现场举行了首场线下读书分享会活动。上海财经大学1990级工业经济硕士、上海家化原董事长、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荣誉会长葛文耀校友携新书《四十年民族品牌的光荣与梦想》,分享了他带领上海家化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助力民族品牌崛起壮大的故事。葛文耀校友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他的国企改革之路也是浦东改革的一个时代缩影,让我们看到了个人与时代相映成辉的光荣与梦想。


640.webp (8).jpg

640.webp (10).jpg

葛文耀校友创作分享会


走进浦东,浦东教学点不是第一站,也不会是最后一站。
近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浦东新区的交集日益丰富。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参访上海证券交易所、阿里巴巴、中国商飞等知名单位,带领学生走进浦东改革开放一线,实地剖析城市发展的“时代密码”;2017年,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自主发起设立的专业性论坛——陆家嘴上财汇,立足于全球金融中心陆家嘴,致力于加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双向融合,至今已成功举办15期;2019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与陆家嘴读书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上海财经大学多名教授先后做客读书会,与沪上金融从业者交流财经前沿观点;学院教师持续为浦东发展建言献策,以推动金融理论创新、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宗旨而设立的“浦山奖”,上财商学院副教授丁浩员为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作为国内顶尖财经大学,上财商学院每年都会有大量毕业生选择投身金融业,2019年就业群体中,就有超过半数的硕士研究生从事金融行业,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贡献了重要力量。


640.webp (11).jpg

 
走进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学习是为了更精准地融合,融合是为了更好地共生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恰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创科100周年、上海财经大学MBA创办3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唱响“百年商学,智领未来”主题,确立了“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愿景使命。站在30年的时间点上,上财商学院与浦东开发开放都进入新赛程。

 

时代不会亏欠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排头兵、先行者的使命召唤未来改革者在接续前30年改革传统的同时,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一个时代的旋律,也是一所大学致敬奋斗最好的方式。学习浦东精神,借鉴浦东经验,是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站。随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浦东教学点正式启用,上财商学院与浦东的故事还将演绎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