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思政中讲好改革故事:上财商学院举办"探寻改革之脉,乘势而上再出发"文化展演

2020年11月22日,商学院“探寻改革之脉,乘势而上再出发”文化展演暨2020年Dem Cheers迎新晚会在创业中心隆重开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辅导员沈芳、张寒宇出席了本次活动,与学生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史”情景教学大课。


本次活动是商学院“四史”教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商学院文商学社文化育人的关键活动之一。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方位下,展演以时间顺序为轴,以中华儿女的奋进历程和时代文化变迁为中心,分为三个主题:探索·披荆斩棘新起点,巨变·勇立潮头大发展,奋进·伟大复兴新时代。活动旨在通过鲜活生动的情景演绎,展示从八十年代到今天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青年的昂扬奋进的姿态,加强改革开放史的教育,增强文化自信。


360截图20201127151509015.jpg


探索·披荆斩棘新起点

古筝与钢琴激荡碰撞,中西合璧的开场演奏,调动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热情。一首《秦土情》,古琴与钢琴的巧妙配合,历史与今朝的灿烂辉映,向学生展现了“打开国门,对外开放”这一历史决策的伟大。远眺南海之滨,明珠巍然屹立。工商三班同学们的诗朗诵《开放之颂》带领同学们溯源寻根,重走一遍海南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漫漫长路。在回顾海南经济特区这个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中,在学习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特区中,唤起了学生坚定舍我其谁和奋勇向前的使命感,经济匡时与干事创业的责任感。


640.webp (12).jpg


巨变·勇立潮头大发展

“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熟悉的旋律回响在耳畔,荡漾在心间。一首《同桌的你》是九零一代的专属记忆烙印,也展现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这一代青年的激荡情怀。工商一班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话剧,破解属于一代人的青春密码,总结和学习一代人的历史经验。九零年代,香港和澳门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工商五班的同学独具匠心,用《旧梦光影》为我们演绎这段峥嵘岁月。改革开放事业中涌现了无数有志青年“弄潮儿”,正如四班同学的《追“乐”》表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重现了90年代的前辈们的风采和精神,鼓舞着同学们学习改革浪潮中的排头兵精神。


640.webp (13).jpg


奋进·伟大复兴新时代

发展走过千山万水到达新时代,00后是幸福的一代,也是更需要奋进拼搏的一代。二班同学带来《just dance歌舞串烧》和国贸班的《舞蹈remix》,用00后特有的青春热情与活力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更展现了一个属于新生代的时代风貌。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更需要青年一代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640.webp (15).jpg

 
知识问答

除了节目演出,展演过程中还设置了知识问答。改革开放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快问快答的竞赛形式,给予了在场学生直观的学习和思考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思,让学生认识从理性的角度感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提升理论素养。


640.webp (14).jpg


守正创新,注重“四史”教育实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情景式的“改革开放史”教育活动,是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设计的特别课堂,是历史教育的创新举措。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活动将改革精神入脑入心,赋予了学生作为新生代改革力量的信心与动力,鼓励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用改革这支如椽巨笔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开放之颂”节目参与的学生表示,“这次活动激发了我们主动去了解改革开放历史和文化的意愿,在娱乐中发现历史的魅力,在团队合作中燃起奋斗心,这样的“四史”教育很接地气”。


理念融合,历史教育助推文化育人。商学院文商学社每年都举办文化展演,展演主题聚焦文化育人,与2018年“传经典故事·承文化古韵”、2019年“初心如磐·奋进如歌”具有一脉相承性。本次展演以“探寻改革之脉,乘势而上再出发”为文化主题,以改革进程中时代的文化风貌和现象变迁为索引,将历史教育与情景思政结合起来,增强“四史”的基本经验的教育,提醒学生回望历史,鼓励学生学习历史经验,有助于厚植学生文化自信的根基,打开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认同的历史源泉,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学习中实现文化进步,从而为实现经济匡时时代目标提供坚实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