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立德树人,内涵发展,上财商学院开创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发展战略,根据学校“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一流三化”的总体目标,秉持“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建设目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内部管理注入新活力,开创了学院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稳步提升的新局面。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官微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鼓舞学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人才培养。


“十三五”时期,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培养规格,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和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促进学生“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在维持现有本科、硕士和博士规模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商学院秉持内涵式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以及学生素质教育等途径,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基本形成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对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440.jpg



稳定规模,优化各类学生结构


学院本科、硕士和博士招生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每年保持在25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包括留学生)保持在14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保持在40人左右。专业学位教育市场影响力逐年攀升,以MBA招生为例,2019年完成录取675人,人数位居全国第四。


立德树人,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学科以“大党建+大思政”的工作理念为引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通理想信念教育阵地,教学科研培育阵地,实践能力提升阵地,网络媒体宣传阵地,全面构建“人人、时时、处处” 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


聚焦课程思政领航,提高思政课程质量。学校实施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2.0,积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统筹推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智库育人和学科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依托学校实施《上海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2.0》,构建与国家战略、学科特色、“金课”建设相融合的工商管理学科课程思政群。其一,打造符合学科特色的“示范”课程,形成品牌。其二,设立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和案例中心,探索双师同堂制度,构建“思政能力”与“教学能力”双线提升的师资建设体系,夯实课程思政基础。其三,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小组,构建全员参与的立体保障体系。


运用多种教育形式,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政体系。坚持管理服务育人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开展“书记备课会”、“书记下午茶”、“书记上党课”等活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充分挖掘校内外丰富的思政工作资源,邀请杰出校友、企业家等开展“双师同堂”。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编撰学科著名教授思想史、学科志等文献,大力弘扬传承百年商学文化。以文商学社为平台,开设《中国文化思想选读》课,开展“家人·家乡·家国”故事征文、中华传统经典阅读、文化展演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组建“心悦”心理工作室,积极打造班级建设精品项目。紧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四史”学习、国情社情研习、爱校荣校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科为依托,开展教师、学生、企业三位一体的整合实践项目,为企业量身打造商业解决方案,促进产学研深层互动和地区企业发展。扩大实习基地建设,目前签约的固定实习基地近30个,每年为300余名学生提供多元的实习单位选择。以创业学院为平台,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教学研究实践,提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加强校内外协同,积极开展“普华永道杯决战24H商业挑战赛”、“启明杯”、“工商杯”等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连续多年开展“家人家乡家国”假期实践项目和各类志愿者活动。举办“励志之旅”扶贫帮困项目、马樱花开支教项目,鼓励学生参与防疫志愿者、进博会志愿者活动,让青春在实践服务中闪光。



内涵发展,健全卓越财经人才培养模式


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本科培养方案。以“宽口径、厚基础、重特色”的教学理念为指引,以“拔尖型”、“创业型”、“卓越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夯实学生专业能力,创造个性化发展途径,培养学生的商学研究能力、商学实践能力、商学创新能力。此外,通过教师发展中心(FDC)的建设及AACSB国际认证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教师教学水平和一流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


转变战略,进一步优化硕士研究生学科布局。硕士研究生培养适应国家从学术型培养为主向应用型培养为主转变的战略,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在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强论文质量过程管控、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市场需求,扎根上财优势学科,面向未来发展趋势,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MBA项目基于学习效果保障体系(AOL)持续改进培养方案;基于“军转干部”培训与EMBA的融合培养,实现专业教育与课堂思政的齐头并进;基于市场需求与职业发展,推出“金融投资方向”特色班,重组“全球班”与“脱产班”,为参加国际排名打下基础。


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博士生培养机制改革。各专业建立了以经济学为基础的人才培养平台,按照学科人才培养规律设置课程,把海归师资和特聘教授纳入到课程体系的设置中,从体制上保证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提高了科研要求。与此同时,继续加强硕博连读培养项目,实行高淘汰率。通过论文工作环节的改革,导师组制度改革,落实中期考核工作等,狠抓毕业论文质量,有效地提高了论文质量。

积极搭建,将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纳入全校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校内外招收少部分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学员进入“匡时班”,匡时班采取小班集中教学和训练方式,实行一年制成体系培养,与企业联手,有针对性地强化培养学员成为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者,创新创业想法可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目前,“匡时班”学生的项目大都已经入驻上财“创客空间”。五期至今已培养学生230名,项目178个,成立公司53家,获各类赛事国家级奖项9项,市级奖项70 余项。


追求卓越,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育人育才,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成基层教学组织架构设置,如商务分析教研室等;同时搭建校企互动平台,落实实践育人理念,学院现有实习基地6个。2016年至今,学院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上海市精品课程4门,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课程7门,上海市教改项目2项,上海市在线课程5项,全英语课程占全院开设课程比例到8%。MBA为了培养应用型管理人才,鼓励模拟教学和实践教学,年均开设模拟教学课程逾10门,并形成以“双师同堂”、“商界精英”、“整合实践”、“博雅下午茶”为标志的实践教学四辆马车,每年实践教学活动超过150场。
 
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卓越人才。学生中有共青团中央“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1人。在高水平权威A类期刊发表论文52篇,权威B类期刊论文162篇,承担课题4项,11篇论文获得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共计85位学生获得国家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学生省市级及以上比赛获奖51人次,包括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金奖、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一等奖等。学生世界级或国家省市级文体比赛获奖17人次,包括第61届欧洲围棋大会围棋三人赛冠军、2019“一带一路”世界国际象棋公开赛世界级个人亚军、2019全国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等级组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2016年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普通院校男子三人操第一名等。


狠抓质量,引入国内外高等商学认证指标体系。在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的基础上,2017年分别通过AACSB国际认证和AMBA再认证,2020年1月,MBA项目首次参加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全日制MBA全球排行,位列全球第47,中国内地第5,其中毕业生三年内的薪酬增长率排名全球第1,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和项目性价比均排名全球第4。在《彭博商业周刊》2019-2020年全球最佳商学院排名中位列亚太地区最佳商学院第5名。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445.jpg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