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稳中有进,创先争优,商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发展战略,根据学校“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和“一流三化”的总体目标,秉持“立足上海、根植中国、放眼全球,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的建设目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国际化取得长足进步,内部管理注入新活力,开创了学院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稳步提升的新局面。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官微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鼓舞学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党建工作。

“十三五”期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商学院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健全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扎实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加强了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理论学习要求,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党的引领和运行机制不断强化


“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学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注重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开展了“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的讨论。强化红线意识,清醒把握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情况新动向,牢固树立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125.jpg


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改进,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四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成立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心,以“五个坚持”全面推进教师思政与教学水平双线提升。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动学生思政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书记谈心系列。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围绕教师、学生、校园三个要素,突出课堂、招生、就业、论坛讲座、国际交流、网络舆情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台账。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138.jpg


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日前,学院党委现共有师生党支部13个,其中教师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10个,共有党员317人。“十三五”期间,学院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和考核不断加强,党内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党务工作队伍选优配强,党员发展严把质量关。坚持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落实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和支部书记例会制度。部署“头雁工程”、“融合工程”、“护航工程”助力支部建设。持续开展商学院“两优一先”和优秀主题党日或组织生活案例评选。秉持“一个理念、两个抓手、三个平台”的框架,与街道和两新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合作探索区域化党建的新模式。教工第三党支部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立项,并被授予“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250.jpg


统战群团工作不断丰富优化


“十三五”期间,学院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政策,做好党外人士工作。发挥党外人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改革以及专项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

多措并举加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监督工作。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落实教职工困难帮扶。加强商学院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广泛发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积极关心离退休教工和职工子女。

学生工作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以主题党日、班会、读书会、征文等为载体,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书记面对面”活动、抗疫专题活动、“家人·家乡·家国”故事征文、中华传统经典阅读、文化展演、“雅文同勤”文化寝室评比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生管理持续优化显成效。加强本科生班级建设,开展评奖评优工作。强化研究生工作中的过程管理,加强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引用规范的培训教育。优化留学生管理。实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成立了“心悦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通过招聘会、一对一咨询、企业走访等各类型活动,全面加强生涯规划和辅导工作。

第二课堂活动不断丰富。以文商学社为载体,开展阅读经典活动;以团学联为载体,开展了讲座沙龙、志愿活动、文艺晚会、辩论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以工商管理管理学会为载体,开展“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商务谈判比赛、“启明杯”案例分析挑战大赛、“悦”读战“疫”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以研究生会为载体,开展求职系列讲座、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以千村调查和学生创新创业为载体,组织学生参与千村调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339.jpg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十三五”期间,商学院高度重视严明纪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持续推动制度建设,推进落实“一岗双责”,加快构建依法治院格局,始终坚持落实“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工作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务实清廉诚信教育,在学生考试、毕业、论文阶段不断加强诚信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114152344.jpg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