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向世界一流资产管理机构进发丨友山基金董事长、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上财EMBA校友何炫专访


何炫1.png

何炫

友山基金董事长

上海财经大学校董

2018届上财EMBA校友


(全文2400字,阅读时长5分钟)



“君子不器。”

出自《论语·为政》,意为有理想和抱负的人不应像只有单一形状或作用的器皿一样,把道路和发展局限于一个维度。



-1-


水的流向变了。


2020以疫情这只黑天鹅开局,金融市场被撞了腰,原油价格直线跳崖、美股熔断……资本纷纷逃离,国内也难逃波及,很多人索性删除了手机里的投资APP。


但到了2021开年,我们却瞧见中国资本市场终究穿过了冬天。


“机构都在展望慢牛,说是慢牛而不是水牛或杠杆牛,是因为运行体系更趋稳健成熟。”沉浸市场多年,何炫既见证了行业从野蛮生长、资管新规再到注册制试点的一幕幕变革,也带领团队于潮水起伏中沉浮。他的办公室坐落于上海国金中心,窗外的浦江浪奔、浪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舞步踏浪而来,陆家嘴如鱼嘴般在黄浦江的拐角探出,一条条天际线在江风与时代劲风的激荡中拔地升起。


微信截图_20210119113220.png


何炫来自贵州,不过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在陆家嘴之外,他对祖国每一处土地都保持着浓烈的好奇和探索欲。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长三角的每一座城市。在与各级政府和企业广泛接触的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营商环境正在脚下的土地持续向好,以及广袤的腹地被联动所迸发出的惊人动能。这对以“区域领军”为战略奇点的友山基金来说,是一次广阔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核心团队成员均具有海外或本土顶尖的硕博学位,且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5年。明面上,人才的流动代表着行业风向,然而水静流深,缘理是作为资产高地的中国,借助注册制、监管和退市等一重重变革造炬成阳,拉动资本市场生态逐步完善发达。


这便是中国金融业的底色,更是中国金融人的本色。敬畏市场、敬重规律,方能化身为潮水中一抹奔腾的浪花。


何炫自然深谙其理。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存续规模超300亿元的创业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并非科班出身。



-2-



16年前,何炫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16年后,何炫作为校友代表,在上财2020届毕业典礼上回忆道:“毕业那天的我,更像是一只站在鸟巢边抖动翅膀的幼鸟,最后梳理一下羽毛,期待展翅开始在天地间翱翔。”


微信截图_20210119113227.png

何炫在上财2020届毕业典礼上进行视频发言


他的职业生涯从社保局的审计稽查起步,可直到2年后的2006,他才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券商。尽管当时的券商正经历波谷的阵痛,从业者甚至在“十大冷门职业”中榜上有名。


但何炫很坚决。在他入行后,2006反而成为了证券市场可圈可点的一年,总市值从年初3万亿元高涨至8万亿元,“A股梦”一词由此而来。


用一句事后诸葛的话来讲,这叫“逢低买入”。这个世界很奇妙,市场可能有时候就是随机的,关键是坚定自己的想法,不为环境波动所动。


比起入行,何炫显然更关注如何借助行业东风让梦想的遒帆舒展得更开,譬如尽可能多的接触信托和投行业务,向领域资深的上财师兄师姐讨教取经,保持敏锐、积蓄能量。毕竟这行相当考验人的认知水平、阅历经验以及性格。且不说各家的研报和投资策略中,主观的趋势研判和客观的定量分析孰重孰轻,就拿计算机高度介入的程序化交易来说,不同人选择的应用模型也是五花八门。


此后的五六年,时间仿佛变成了2倍速。当时的券商颇有老天赏饭吃的架势,证券经纪业务占据半壁江山,更有甚者占比高至八成。“但经纪的本质还是中介,没有主动权,所以无论是政策调整也好,市场打个喷嚏也罢,结果就是极其被动。”何炫认为金融是个七巧板的规则游戏,“你可以随意拼,却不能跳出7块板的藩篱。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别人拼的快,或者拼出的花样更多。”


所以尽管券商“马照跑,舞照跳”,但何炫已开始谋求新的转型。只不过,他把焦点放在了基金。


10年前,基金的行业规模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虽然行业尚未急剧升温,但多家嗅觉灵敏的初创企业已悄然在市场上展开了交锋。



-3-



2011年,何炫从券商离职。


2012年5月,证监会出台《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一纸文书宣判券商“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


一个月后,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基金公司应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这说明无论资本市场路往何方,有一点已上至下达成共识,那就是基金公司将扮演一个重要的先发角色。这让何炫,以及一批同道创业者们的脚步愈发急促起来。


2013年3月,友山基金成立,并在一年后成为首批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友山意为“亲如友,稳若山”,目标自然是成为备受投资人信赖的头部私募,跻身世界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行列。


微信截图_20210119113234.png


远方的标靶清晰可见,但在基金行业勃兴的历史大潮面前,过去行业的经验和阅闻都显得愈发渺小。此外,方兴未艾的市场正吸引着各路玩家入场卡位,或单枪匹马,或组团作战,野心昭然若揭。


如果说友山是月亮,那什么才是何炫的六便士?


“上财EMBA。”


如何平衡规模和收益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以及在“强者恒强”的逻辑正在逐渐渗透市场的情况下,高端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又该则么做?何炫认为,求学的新奇感和高级感主要源于管理学经典理论和企业家同窗的阅历分享,这些就是他山之石。新兴领域看似驳杂交叠,其发展和变化也仍需遵循商业社会的基本规律和价值体系。


于是,在阔别校园12年后,何炫于2016的秋天再次回到了上财。就读期间,友山交付的成绩单也颇为亮眼:17年业内规模进入市场前20,行业前10%;18年在50亿规模以上私募基金中业绩排名第8。


不管基金公司在投研体系、产品策略和客户服务上有何差异,喧闹的外衣终究会被业绩和投资者评价所覆盖,特别是在如今加速出航的行业背景下。何炫明白这是一场持久战,耐心和恒心不可或缺。繁星流动,现在上财EMBA也成为了梦想的同路人,前行的动力便更足了一分。



-编者手记-



作和生活中另一面的何炫,给人的印象是真诚、重感情和关心身边的人。他曾在2019年与上财金融学院联合举办“蒲公英”励志夏令营,帮助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的25名学子走出山区,走进上海,收获全新的生活体验。


微信截图_20210119113240.png

图为何炫(左一)和上财党委书记许涛(左二)

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


《论语》云:君子不器,意为有理想和抱负的人不应像只有单一形状或作用的器皿一样,把道路和发展局限于一个维度。从社保局、券商再到基金创业者,EMBA校友何炫的故事,既离不开自身的定力和付出,也离不开远处职业理想和行业机遇的投射。不过编者认为,这个故事距离你我并不远,因为何炫说过,他最喜欢并身体力行的一句话来自毛主席:“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让我们以此共勉,憧憬并行动着,这样一切变化都在发生的路上。


文:MBA中心  朱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