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召开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

上海财经大学召开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

 

5月3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牵头的“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专家座谈会“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姚玲珍,与来自业界、学界和政府部门的专家领导共同探讨“首席经济学家”项目的培养方案和规划。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出席座谈会。


12312.jpg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东平,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陈洪斌,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开源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孙金钜,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副主席屈庆,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高瑞东,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


640.webp (3).jpg

 

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发表欢迎辞。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校生的规模和培养情况,以及“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项目设立的初衷和背景。她强调,此项目是学校将要打造的金字塔尖项目,旨在通过校内专业交叉、校外产教融合,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贡献上财的力量。


IMG_5229.jpg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向嘉宾们汇报了“首席经济学家”项目设置的背景、项目特点、培养模式以及课程设置等内容。参会嘉宾从项目理念、项目定位、社会需求、培养路径、社会实践、文化情怀、课程设置、学生素质、奖助学金设置、招生机制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人才培养的细节性问题,提出了诸多优质建议。比如在项目定位方面,嘉宾建议定位高端,培养出能够解决社会痛点的高端精英人才;再如课程设置方面,增加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课程,培养学生研究中国经济现实问题时的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对嘉宾们的到来以及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结合嘉宾们的建议,对项目的培养目标、招生计划、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学校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来打造首席经济学家人才培养项目,不仅要对教学体系进行革新,而且要在学生的视野高度、文化内涵、家国情怀、精神品格等多方面进行加强,逐步培养出国际视野宽广、学科基础扎实、洞悉前沿科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未来经济学家,从而助推我国经济更加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


640.webp (2).jpg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冒佩华等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