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论金融安全网建设与金融改革攻坚

    10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博士应邀做客金融家俱乐部第38期主题沙龙,同与会嘉宾分享其之于“金融安全网与金融改革”的相关见解。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骆玉鼎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沙龙。

骆玉鼎副院长主持并致辞

  沙龙伊始,魏加宁博士首先对金融危机与金融理论演变做了简要回顾。魏博士认为,“战后的金融理论发展的脉络和金融危机似乎有某种互动的关系。”从“金融压制”到“金融深化”,以至“金融约束论”、“金融创新理论”的产生、发展与消亡,均无出其右。基于金融理论的这一演变过程,魏博士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金融安全网不健全恐怕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东亚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恐怕都和金融安全网不健全有关系”。

主讲魏加宁博士

  魏加宁博士指出,金融安全网的核心是“三道防线”,分别为审慎监管、最后贷款人以及投资者保护机制。他认为这次从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一场国际型危机,是因为缺少世界性的综合监管机构,国际的金融安全网基本上不存在,如果存在的话可能很早就发现次贷危机。其次是最后贷款人的缺失,现在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最后贷款人存在着一定的缺失,IMF虽然有一定的功能,但是没有完全担负起这个职责。另外存款保险领域缺少有资金实力的存款保险的再保险机制。魏博士强调由于国际金融安全网的不健全,金融危机就会会快速蔓延到全球,如果国际金融安全网建立不起来,金融危机还会不断地发生。

沙龙现场

  作为金融改革的方向,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跨国、跨业态的国际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国际的最后贷款人制度、同时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随后,魏加宁博士针对金融安全网中的存款保险制度做了重点阐述。他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必然会引发一定的负面效应,然而,实行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其有助于更好地促进中小银行的发展,兼而保护中小储户的根本利益。

  主题演讲中,魏加宁博士对我国十年金融体制改革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但他同时也指出,相关的技术性反思也是极为必要的,基于“五点反思”,他阐述了自己对于金融领域三大基础性改革的建议,包括利率市场化、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约束以及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等。魏博士认为,要建立起优质的金融安全网,就必须理顺金融领域经营方式与监管方式间的关系、理顺中央与地方间的关系,加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货币政策决策的规范性,使中央银行与中央政府之间实现分工制衡,实现货币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并建立完善的存款保险制度。

与嘉宾互动交流

  魏加宁博士最后指出,我国近当代史上的每一次经济高涨无不与改革开放的步伐深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而时至今日,我国的改革形势也正面临着一系列全新的特殊变化:一方面,高层领导力推改革;另一方面,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间的竞争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得到加强。这些变化既为改革本身提供了某种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不少挑战。

嘉宾提问

  魏博士演讲结束后,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围绕人民币国际化、银行业市场准入、国际环境、防范金融体系风险、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等问题,魏博士与在场的嘉宾们一一交换了意见与看法。沙龙结束后,嘉宾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使人受益匪浅。

嘉宾提问

茶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