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所长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谈金融改革

        315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应邀做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主题沙龙,于上海财经大学豪生大酒店柏林厅为到场的嘉宾带来了题为《温州金融生态及相关金融改革问题》的主题演讲,上财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出席并致辞。近40名来自金融界、企业界的高管人士出席了活动。

    贾康所长从温州金融危机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探讨金融发展、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他认为,温州出现的“跑路潮”、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应从温州金融生态环境的角度谈起,但不应只论指标,更应关注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果:首先要注重金融支持下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其次,应当注重金融多样化改革,发展中利贷与低利贷,实现金融支持面的全覆盖,同时与利率市场化改革齐头并进;实施政策性融资的信用担保,同时要重视融资对象的选择问题。

    接着,贾康所长又谈到温州金融危机之后如何看待中国的金融深化问题。他认为,中国在金融深化、金融改革问题上充其量只是在初中阶段,而美国金融危机是在研究生阶段上出现的。国内很多领域并不是去杠杆化的问题,有些领域甚至需要杠杆化。最后,贾康所长又提到了金融发展过程中发展和规范的关系。他认为,规则必须给创新留有一定的弹性空间。当无法确定是该先规范还是先发展的时候,不妨考虑邓小平所说的大胆去试。

    演讲后,现场嘉宾就民间借贷、宏观形势、货币政策、存款保险制度以及房产税等方面的问题与贾康所长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又融洽,沙龙历时2小时,嘉宾们互动意犹未尽。金融家俱乐部作为为会员传递最新金融资讯、解读前沿金融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这种思想碰撞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提高了我们对国内外各种经济形势分析和研判的能力。

 

戴国强副院长致辞

 

贾康所长演讲中

 

贾康所长与嘉宾互动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