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X双学位学习|2021年新加坡管理大学双学位学习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财富管理专业在FT的专业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剑桥和伦敦商学院,该专业一学年学制,分为5个学期,每个学期2周上课时间加1周复习考试,每个学期结束之后大概有3周的假期,其中11-12月大概有2个月的寒假给学生寻找实习和找工作。


image.png

班级同学平均年龄超过34岁,有多年工作经验,所以在小组调查和讨论时带来不同的行业视野和思考,同时也会在课余时间交流不同的行业工作经验。

财富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的目的性极强,课程内容由浅入深,从初期的宏观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法律合规框架等,到中期的金融模型、ETF分析和期权定价,后期则是就业向的课程,包括客户关系管理、财富管理进阶等课程。整个课程学习下来,私人银行是第一就业方向,其次是投资分析、PEVC方向;另一个亮点是海外学习模块,可惜因为疫情没有成行NYSE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实地考察,待疫情缓解学校重新安排;

海外留学最大的特色是不停的小测试和作业,大部分课程会有平时的小测试Quiz,期中Mid-term,期末Final,穿插着小组综合性较强的Project,需要学生做report,最后整组演讲展示。小组成员由助教进行安排,成员更加国际化,世界各国的学生很多,上课过程中更可以体验到国际思维的碰撞,很多机会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新加坡独特的Muti-cultural感无论在学校还是生活中都非常强烈。SMU中的华人偏多,但是印度(裔)学生和马来(裔)学生也占到了一定比例,过硬的英语口语水平是上课顺利的保证。


image.png


因为每个学期的学期都非常紧凑,学习到半夜更是家常便饭,复习不懂的地方或者作业不懂得地方,发给教授的询问邮件总是会被及时回复。在与教授沟通中,无论是面对面、电话还是邮件,教授都会耐心且认真地给出有价值的解决建议,不用担心口音或者表达的问题。


image.png


教学楼内设有很多规格配置不一的迷你会议室,供项目小组开组会使用。抢会议室是小组讨论的前提,迷你会议室凭IC学生证刷卡进入使用,里面设备齐全。常常深夜12点,一排迷你会议室中很多仍灯火通明,透过门上的窗口,可见三五个同学围桌而坐,或在争论,或在低头忙碌。

参加海外交换项目,我感觉最具挑战性的是“交流”。这里不仅指语言的使用,更多的是指与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在学习、生活中交往的过程与体验。积极主动地克服跨越国界、种族沟通中的障碍,学会去理解和尊重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真的会发现,自己的眼界和心胸豁然开朗。


image.png


游学期间的收获?

1.  新的环境新的视野:新加坡的经济实力和开放程度全球领先,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南洋风情和经济体制,会不自觉地和国内做比较,有趣且有意义的体验;

2.  感受多元化的世界:留学过程期间与来自全球个地的同学交流学习,一起完成小组作业一起团建,去讨论去思考,会带来不同的思维碰撞;

3.  认识到祖国的变化:发现国内疫情和海外疫情的差距,发现同学越来越多的选择回国工作,发现海外华人翘首期待国产疫苗,深深的为祖国的发展强大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