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招生——欢迎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科教育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921年。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拥有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已经获得中国高质量MBA认证(CAMEA)、AACSB国际认证、EQUIS国际认证、AMBA国际认证。自教育部2019年4月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起,商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理念

学院坚持“厚基础、强创新和国际化”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以数智商学为引领,重视学生分析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培育,着力培养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厚基础:工商管理类由工商管理、市场营销2个专业构成,其中工商管理专业包含3个方向,分别是商务分析方向(实验班)、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经济类1个专业,即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按大口径招生,课程设置突出“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通过70个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兼具人文底蕴与专业造诣的复合型人才。

强创新:重视学生探索意识、创新意识和商务分析能力培养。通过教育、研究、实践和孵化四大平台以及产学研合作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分析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国际化:2015年上财商学院成功入选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学院。高等商学教育领域三大国际权威认证(AACSB、EQUISAMBA)我院全部通过。长期以来学院大力推进与海外知名高校的深入合作,与欧美亚地区的近20所知名大学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海外学习模块及全球夏令营等不同类型的教育合作,助推人才培养国际化。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师78名,25名教授,36名副教授;99%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近50%拥有境外博士学位。学院教师历年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4名,省部级人才计划35名。同时聘请了20余位国(境)外著名高校学者担任特聘教授与外方联合系主任,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商学院拥有覆盖学士、硕士和博士、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设有6个系3个教研室拥有3个本科专业、6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5二级博士授权点“产业经济学”为财政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特色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进入全国前2%-5%之间,位列A档。“应用经济学”入选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科学研究方面,在2016-2021UTD国际商学院研究排名中,位列全球113名(中国内地第3名)。


校友网络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校友遍及金融界、商界、学界和政界。依托强大的校友资源,学院构建了校友组织网络与活动平台,组织在校生参访校友企业、参加实践研究项目,邀请资深校友进课堂、参与学生活动指导,通过“整合实践项目”、“双师同堂”、“领航导师计划”、“名企行”、“学长学姐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将产教融合育人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搭建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沟通平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构筑了链接校内外资源的广阔基础。


毕业去向

近年来,从商学院本科毕业生去向的构成来看,继续深造人数占总毕业人数的比例接近50%,其中,境内升学比例约为30%,境外深造比例约为20%选择直接就业的比例约50%。

就业单位去向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四大银行、政策性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金等金融机构;摩根大通集团、波士顿咨询、强生、罗氏、迪士尼、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中国国电、首都机场、百联等国有大型企业;华为、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数科、拼多多、哔哩哔哩等信息科技公司;国家税务总局、各级选调生、社保中心等体制内单位

境内升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

境外深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西北大学、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南加州大学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华威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利兹大学、伦敦商学院等。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

法国:欧洲高等商学院、埃塞克商学院。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日本: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

中国香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专业(类)招生情况

2022年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其中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在第一学年结束前通过院内选拔进入该专业方向学习,其余专业方向在第二学年结束前,按照学院分专业方向方案,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等,进入专业方向学习。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有多位老师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等。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现代国际经济理论知识和经济学分析方法,通晓国际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国际贸易管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备扎实的商务分析能力,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主要专业课

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专题、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产业经济、世界经济、数字贸易、商务沟通、新制度经济学等。

毕业生去向

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半以上到海内外名校进一步深造,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多进入德勤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波士顿咨询等顶尖咨询机构,中金公司、工农中建等金融机构,以及哔哩哔哩、字节跳动、强生等知名企业。


工商管理(战略与创新创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大三上学期·依据兴趣、成绩等进入)

      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5名(含讲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4名。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多人入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拥有教育部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委员1名;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名列前茅;本专业方向与行业前沿联系紧密,在建多个教学实践基地。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先进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了解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具备创造性思维和创业实践能力,同时具备扎实的商务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和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卓越创新思维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精英。

主要专业课

      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创业管理、现代企业理论、公司治理、工商管理模拟、管理学计算模拟与可视化等。

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中有约半数到海内外名校进一步深造,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法国埃塞克商学院、日本一桥大学、京都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多数进入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利华、百威等跨国公司,京东数科等互联网公司,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单位工作。


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大二上学期·依据兴趣、成绩等进入)

本专业方向为学院特设实验提高班,在中央教育改革项目、上海财经大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秉文计划”的支持下于2017年创立,现每年第二学期面向全院大一本科生选拔招生。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兼具商科通识、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等知识,并能熟练运用数据科学方法于实际商业问题的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学生成为精通行业、组织运作,具备卓越数据分析能力和敏锐商业洞察力、拥有全球化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商务分析精英。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已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社科研究项目,并获得多项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   

主要专业课

Python程序语言、商务分析基础、管理仿真方法、管理运筹学、数据可视化、商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运营分析、营销分析、金融分析、商务分析实践等。

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中近85%进入海内外名校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致力于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主要升学院校有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多进入字节跳动等一线信息科技公司从事商务分析工作。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大三上学期·依据兴趣、成绩等进入)

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熟悉我国国情,掌握管理思想体系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通晓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素养与能力,具备扎实的商务分析能力,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主要专业课

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学、人力资源分析、管理研究实证方法、薪酬设计和管理、招聘与测评、劳动法与劳动关系、绩效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超过半数选择了直接就业,进入到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四大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建投等金融机构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社保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上海电气、中国国电、首都机场等大型企业集团,诺华、亨氏等跨国公司,华为、滴滴、拼多多等信息科技公司,以及尼尔森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另有超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英国帝国理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内瓦大学、悉尼大学海内外名校深造。


市场营销(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大三上学期·依据兴趣、成绩等进入)

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有多位老师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上海财经大学“教书育人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先进市场营销理论,通晓企业营销管理实务,具备市场分析与营销策划能力,具备扎实的商务分析能力,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主要专业课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数字营销、营销工程、营销分析与数据处理、定价策略等。

毕业生去向

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超过半数选择了直接就业,进入到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四大银行、汇丰银行、宁波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西门子、罗氏、联合利华、迪士尼、雀巢、阿迪达斯、捷豹路虎等跨国集团,以及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美团、哔哩哔哩等信息科技公司。另有约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海内外名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