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全力保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自313日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学工作转为线上进行。连日来,商学院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与条件,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线上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教学质量有效保障,努力做到教学防疫两不误。

 

无缝衔接,科学部署

 

基于2020年疫情发生后线上教学工作经验的积累,以及近两年来对相关设施、技术不断储备、完善,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312日深夜,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发布了《上海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上海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翌日上午,商学院教学领导小组紧急召开了教学保障会议,第一时间落实了教学保障组、系主任工作组和学生志愿者小组的人员名单和工作任务,同时,制定了班级联络员制度、值班制度和督查制度,并重点完善线上教学方案,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推进做好了准备工作。


sc_20220613114509.png

 

在线教学第一周,本科生教学计划在线开课87门次,其中1门次因教师需按时配合防控部门核酸筛查工作,已提前办理调课,故实开86门次,按时开课率99%。其中线上录播10门次,线上慕课7门次,线上直播70门次。到岗授课教师按时到岗率100%,上课学生3829人次,学生签到率98%。研究生教学计划在线开课30门,实开30门次,按时开课率100%,其中线上录播2门次,线上慕课2门次,线上直播26门次。到岗授课教师按时到岗率100%。上课学生591人次,学生签到率99%

 

充分准备,全力投入

 

自启动在线教学以来,商学院师生充分使用企业微信课程群、腾讯会议室、中目会议室等线上教学工具充分交流、互动研讨,教师们通过自己课前的认真备课和授课中的全心投入,使得商学院的线上课堂如线下一样精彩。

 

“线上教学需要提前做更多的准备,比如需要准备更多共享文档、要求同学们在共享文档里发言,要记录同学们的发言情况,同时课程中也需要插入视频、来丰富课堂内容。由于缺少当面交流,担心同学们不能抓住要点,因此要更加细致地准备课件、划出重点”,商学院运营管理系许淑君副教授说。


sc_20220613114552.png

 

除了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充分准备之外,不少任课教师也在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受疫情影响,最近的教学开启了线上模式。但由于之前学院提供了充分的支持,感觉这次转换比较顺利。这几天主要教学任务是一门博士生深度学习课程,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系在博士生培养上的一种尝试和创新,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预设学习内容,通过师生共同探讨摸索,对某个领域的研究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因此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比较大,线上互动也比较多,学生从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也很顺利。”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陈志俊教授说。

 

商学院MBA项目为了保障在线教学期间的实践性、应用性,将原有特色实践教学环节“双师同堂”也搬进了在线课堂,邀请知名业界嘉宾参与线上分享,任课教师在留言区与同学们互动答疑。此外,MBA项目后续还将尝试推出沉浸式在线课程,将在线课堂延伸到实际场景中,任课教师开启“主播模式”,跳出传统单一的PPT讲授模式,让学生可以“云参访”,努力让课堂变的更加有趣实用。商学院iMBA项目为了保障教学质量,通过开展分组教学、分组互评、增加助教课后答疑时间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课堂知识。

 

sc_20220613114600.png


多措并举,提高质量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学校根据防疫要求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准封闭管理,商学院各部门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推动线上教学教学任务顺利进行,教学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在商学院教学领导小组紧急召开了教学保障会议后,商学院教务部门就积极行动起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统计线上教学课程信息、制作面向师生的线上教学问卷、组建线上教学学生志愿者工作组、组建商学院学生联络群、安排线上教学期间的值班等工作。在日常线上教学中,实时在线支持学院专业教师的线上教学,及时反馈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负责课程的授课信息形成日报、周报,并使用腾讯文档、腾讯问卷、问卷星、企业微信等多种工具开展答疑工作,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同时解答学生课程、毕业实习、论文等方面问题。


sc_20220613114610.png

 

商学院MBA项目根据MBA学生学习的特点,充分发挥师生桥梁的作用,协同课程助教、兼职班主任构建了一套高效协同的沟通网络,配合任课教师教学需要,整理分发课程资料,收集反馈各类学习疑问,将学习延伸到了课堂之外。商学院iMBA项目的班主任、行政老师、教务老师全程参与每个线上课堂,还联系出版社分检教材,通过快递尽快送达每一位学生。


sc_20220613114617.png

 

商学院信息技术部也持续向师生提供在线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及时处理和协调教学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sc_20220613114626.png

 

疫情不仅是对校园安全保障的考验,同样也是对教学管理体系的检验。未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将继续加强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培养新时代商学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