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勇担使命,经济匡时共谱华章——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新起点,新征程,2022年秋季开学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新生群体特点,精心策划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文化传承教育、生涯成长教育、融合发展教育“四位一体”的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大学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开设第一堂思政课。组织新生参加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观看“疫情防控的青春守护”“时代新人的精神塑造”“匡时青年的百年奋斗”三个篇章的精彩内容,教育新生学会如何从自己做起,做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勉励新生,引导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寄语新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举行开学典礼。组织新生观看商学院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分享感受、寄语新生,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以“大变局 新机遇”为主题,希望新生用远见超越未见,积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认知能力,努力在“大变局”与“新机遇”中书写青春华章。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商学院紧抓新生“迎新季”和入学“关键期”,组织学生党员担任迎新志愿者,主动作为、用心服务、送去关怀,让新生在入学第一天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入党启蒙课,邀请商学院党委办公室、分团委老师、优秀学生党员等进班级进课堂,对新生进行党团基本知识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生熟悉入党流程和标准、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活用各类资源,赓续上财文化薪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注意挖掘、用好校史资源,引导新生学习了解一代代上财人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使命担当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懈追求,从校史院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组织参观学习。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感受上财的历史底蕴与精神文化,加深新生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参观商学院展览,了解商学院历史脉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合作发展、国际化建设等,增强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参观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各楼层的馆舍布局以及图书资料的分布情况,学习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方便新生更好地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开展新生晚会。组织参加学校“青春起航•当燃有我”迎新晚会,引领新生们认识了匡时校园文化,感受了新征程上的奋斗精神,体会了大时代里的澎湃青春;观看上海财经大学校史剧《匡时魂》,感受我校厚德博学的人文精神,教育新生传承前辈精神,胸怀匡时理想,在大时代之中书写作为上财人的崭新篇章。进行宣讲活动。商学院学生会、工商管理学会、MBA学生联合会等学生社团为新生展示组织历史和文化,吸引新生加入学院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深化上财身份认同、培养社会实践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丰富教育内涵,助力学习生涯成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并重,围绕专业认知、学习学术、生涯规划、适应能力、心理健康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开展入学导向活动。商学院MBA项目举行新生入学导向活动,通过“预修课程”、“职业发展”、“团队融合”、“文化传承”四大模块,帮助新生构筑商学知识基础、拓展职业发展路径、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正确价值理念;iMBA项目则通过一系列入学导向活动,帮助学生构建商学知识框架,培养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商学院向每个班级赠送涵盖人文类、专业类、通识类等领域的书籍,建设书香商院、书香班级;开展班级交流、专业教育、“雅文寝室”创建等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按照特定主题设计策划节目,在商学院“文化展演”上展现新生风采。举行健康安全教育。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帮助新生掌握病毒传播、疫情防护等科学知识,提高新生疫情防控大局意识,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组织新生开展防火、防盗、防诈教育和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急救知识等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进行生涯规划教育。重点对硕博生、MBA(EMBA)、iMBA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举办“新声系列”职业发展讲座,商学院职业发展办公室开展职业能力测评、职业发展辅导,邀请专业教师、班主任以及校友开展分享经验,帮助学生强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更好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与心理普测工作,了解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邀请咨询师开展专题讲座,引导新生正确理解生命的本质,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等走访寝室,了解成长困惑、生活困难、发展困境,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及时帮扶。开展系列论坛讲座。开展学术诚信教育,邀请上海市经济学会经济理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何玉长,从学术违规处罚、课程考试诚信、论文学术规范等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举办金融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商界精英论坛、“新发展”系列论坛、“世界视角·中国力量”讲座、Pre-SuferMBA公开课、浦江财享会等论坛讲座,帮助新生拓宽视野、启发思路,激发钻研好学的热情,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

 

强化协同育人,推动融合发展教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组织党政班子成员、专业教师、业界导师、优秀校友、优秀学子等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组织学生面对面。组织新生以不同班级、不同项目为单位的开展集体活动,让新生感受集体和组织的温暖,培养新生关心集体、关爱他人的思想情感,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组织不同年级开展交流活动,邀请往年学术之星、国家奖学金、青年标兵、优秀志愿者等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分享,运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组织师生面对面。专业教师与硕博新生近距离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业,解答学生困惑、引导成才方向;开展业界导师见面会,iMBA项目邀请商业领袖、行业专家作为业界导师,与新生一同深入企业,实践研究一个具体商业项目,为企业的管理问题提供战略转型、品牌影响、组织变革、人才发展、财务金融等方向的解决方案,以开展真实践、研究真问题、锻炼新生真本领;未来还将组织“商学院面对面”等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各个项目的新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实现信息和思想的上下贯通、师生联通、内外融通,更好地助推新生发展。组织校友新生面对面。在学校和学院开学典礼上,邀请校友分享奋斗心得,用校友拼搏奋斗的实例和“经济匡时”的精神感染教育新生;未来商学院还将组织校友新生面对面专场活动、校友导师领航计划以及财经E+e等活动,从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进步、人生引导、身心健康、职业发展等全方位关心关爱新生成长成才,助力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