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暨MBA项目年度发布会举行

 4月16日,“知势·聚势·创势——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暨MBA项目年度发布会”以直播形式圆满举办。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和新冠疫情仍有起伏的时代背景下,本场发布会聚焦我国经济产业发展新特征和高层次商业人才需求新导向,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和影响力对话、启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实践研究院、公布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2023年入学招生政策,为社会各界带来了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在高等商学教育领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时代解答。本场发布会共吸引了6000余人次的关注参与。

 

发布会伊始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教授致辞。魏院长指出,作为我国最早开始培养工商管理人才的高校和最早开办的MBA项目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MBA始终致力于迎合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商界精英人才培养走高走远。当前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放缓、贫富差距、地缘政治危机、新冠疫情大流行和数智产业勃兴都对全球格局和经济形势产生深远影响。基于以上时代背景,今天的发布会旨在分享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和面向现代化的思考探索,同时也期待更多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和商业英才能够加入进来,共享经验智慧,共同彰显时代所赋予的责任担当。

 

之后的重磅主旨演讲环节,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检测中心特聘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教授带来了题为《灰犀牛可能正向世界经济走来:高度警惕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风险》的主题分享。俄乌战争为全球能源格局和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大震动,如何从“知势”的角度对全球经济形势和产业变革趋势进行宏观把握?连平教授以俄乌冲突为引线,从全球通货膨胀、能源供应、贸易摩擦、产业链供应链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等视角切入,系统分析当前全球焦点产业和金融体系现状,并详细解读造成金融危机的潜在风险点和诱因,带领大家深层次认知了发生在全球资本市场最前沿的“危”与“机”。

 

知势,更要聚势。发布会随后开展“影响力对话:先导产业发展新趋势”,通过邀请数位学界业界资深的专家学者,从高校和企业的角度研讨先导产业在发展和实践领域的新趋势,进一步聚焦未来高等商学教育在商业实践和学员职业发展方面的深耕方向。复星医药执行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梅璟萍女士,上海景领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训苏先生,阿里云中国区上海分公司解决方案总经理张靓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副教授担任对话嘉宾;本场对话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教授担任主持。

 

余典范副教授首先从学术角度出发,对先导产业基本特征、集中领域、商业生态和发展模式进行介绍梳理;梅璟萍女士分享了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机遇和人才需求情况,并深层次解读复兴医药“4IN”整合发展战略理念;张靓先生从云计算、“云网端”融合等角度切入,通过阿里云案例阐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和未来信息技术领域的商业发展趋势;张训苏先生则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出发,通过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微观的市场细分供求关系,介绍先导产业投策策略。随后,主持人陈志俊教授从产业人才需求、企业战略思考、财务业绩分析以及当前热点的元宇宙概念等领域与对话嘉宾展开精彩互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角独特、聚焦前沿、落地实践的商学盛宴。

 

知势聚势,方能创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实践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教育面向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高质量构建学界业界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良性发展的实践生态圈,赋能企业和学员发展的时代解答。实践研究院通过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实践导师三措并举,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用于实践,在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推动实践研究和探索,提升MBA学员对理论知识的运用和商业社会的理解。当前,实践研究院第一批已与中国人寿、百联集团、招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思爱普(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微创医药等15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内容;并在第一批聘任了28位企业家、集团高管和资深研究员担任实践导师,后续也将持续对接先导产业和高管高知群体,持续打造商学教育价值高地,带领MBA学员一步步创造和收获属于职业和人生更高维度的价值,让商学研究和商业实践共谋发展、共创生态、共享价值。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MBA招生与品牌总监冯达老师为广大考生带来2023年入学MBA项目招生政策。冯老师通过学员画像、预面试政策、面试形式变化、招生录取流程和招生规模等考生最为关心的疑问着手,详细介绍2023年入学上财MBA项目招生情况,并对“BOLD”项目特色培养方案进行具体说明。她指出,项目将从“B-Be a Professional 财经特色,专业筑基”、“O-Open Your Mind 实践引领,多元视野”、“L-Leading the Future 数智商学,智领未来”和“D-Develop a Network 跨界整合,共享价值”四大维度着手,全方位提升学员核心竞争力,助力同学们成长为在更高维度上实现职业和人生双重理想的商界精英。随后,冯老师针对考生提出的高频和共性化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并勉励考生们通过备考和学习之旅不断突破自我,愿每位逐梦人都能在上财MBA获得攀登事业和人生高峰的全新动力。

 

 

至此,“知势·聚势·创势,2022上海财经大学“商道之声”高峰论坛暨MBA项目年度发布会”圆满结束。立足潮流之先,方能成为时代的弄潮者。一个人前行只能创造一个个体的风范,一群人前行可能创造一个时代的风范。上海财经大学MBA愿与每位逐梦学子共同携手、彼此奔赴,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为人生价值实现增添更多可能,共同推动商业文明繁荣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