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事权,打造精品教材,上财商学院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近日,教育部在官网公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3月1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商学院资深教授戴国强、商学院副院长董静就教材建设开展专题分享。

 

1.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戴国强从自身编写教材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如何在学校教材规划下,从“跟着写”、到“合作写”、再到独立“主编写”教材的经历。他说,至少需要满足知识点全面、理论阐述清楚、逻辑分析严密等方面条件,才能基本保证教材质量。

 

2.jpg


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就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相关简述。他从全国教育大会、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出发,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与管理实践中的编、审、选、奖等方面具体情况,并就“十四五”期间学校教材工作规划进行了重点强调。

 

3.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董静从商学院教材出版整体情况、教材项目建设情况、优秀教材获奖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教材出版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商学院教材建设情况;并就商学院教师教学现状、教学规范评价、教学效果、教学督导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总结。


4.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教材建设内涵,强化教材课程思政体系,持续提升教材编写队伍人员质量,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从2010年至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已经出版63本教材,开展省部级教材项目建设20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教材奖25项,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出版约35本教材,努力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