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与世界格局 | 2021上海财经大学MBA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12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MBA高峰论坛以“中国经济与世界格局”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共话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共谋中国经济发展新篇章,共商全球战略合作新格局。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MBA中心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志俊主持,万余名观众在线观看。


640.webp (31).jpg

 

活动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百年商学的历史沿革和MBA项目30年的发展历程,表示面向新的百年,学院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为目标,通过交流论坛等多样化方式为大家带来思想的碰撞、理论的更新,帮助大家学有所成,有所收获。


640.webp (32).jpg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以《新发展格局:大国竞争下的创新与产业升级》为题,从大国竞争的角度分享了他关于新发展格局的思考。他认为,当前国家的竞争主要是GDP总量、全球治理、制造业、科技、金融和军事六大核心领域之间的竞争,为了在大国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建议从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本两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政策、制度、教育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推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


640.webp (34).jpg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带来《资本市场逻辑大变局》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未来资本将产生以下变化:一是债务资本收益率下降,股权资本地位提升。二是证券化和非证券化资本加速融合。三是外部性成本加速内化,资本成本概念变化。四是要素分配逻辑变化,劳动要素突出。五是资本扩张有边界。六是资本自我创造需求。七是现代智能资本地位显著提升。他希望通过本次的探讨交流,引导大家从更宽广的维度去参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640.webp (35).jpg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带来《2022年的中国经济:调整与反弹》的主题分享,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分享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关于金融、货币、财政政策的独特洞见,让与会人员对我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640.webp (36).jpg

 

2021年,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学教育100年以及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办学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财经大学MBA将立足于时代与国家经济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本,构建知行合一的商学教育体系,持续开展兼具深度与广度的财经论坛,进而引导更多莘莘学子以“经济匡时”之志,担“民族复兴”之任,共同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