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举办第三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暨创业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

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创业专委会、《经济管理》杂志社主办,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和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暨创业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11月21日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高校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学者线上出席本次论坛。我校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刘兰娟、陈信元分别出席相应活动。


640.webp (14).jpg



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代表学校致辞,强调学科发展是学校生命线,高质量人才是高校的中心任务。借助社会创业力量推动社会问题解决应该成为商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代表商学院致辞,认为创业管理学科建设是商科主动应对国家战略变革的需要,未来应该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推进商科教育。《经济管理》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建丽代表共同主办方致辞,强调要以高品质学术研究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


640.webp (15).jpg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创业与治理专委会成立仪式。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代表学会提出希望,他希望专委会秉承“学术立会、创新办会、服务兴会”宗旨,进一步联系全国行业专家扎实推进中国社会创新创业事业发展。


640.webp (16).jpg

640.webp (17).jpg


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是由我校发起的社会创新和社会创业领域的高端论坛,论坛致力于展示最新理论与实践成果,为全球社会创新创业研究贡献新知。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发展理念和社会企业家精神”。论坛上,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主任委员、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吉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赵雁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创业专委会主任、商学院教授刘志阳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360截图20211124093852567.jpg


本次论坛同步举行了“社会创业与社会企业家精神”、“社会创业与制度环境”、“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变革时代的创业研究”、“创新发展与包容性金融”、“社会创业者行动的力量”等6个平行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共同参加了学术活动。论坛还联合“Elementa:Science of the Anthropocene”期刊举办了英文论文工作坊。


创业管理学科是我校商科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了更好推进创业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同期还举办了首届创业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学科研讨会分别由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阳教授、董静教授和蔺楠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教授代表学校致辞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前沿研究领域,创业管理研究需要专家学者们的携手合作与共同努力。要在创业实践中提炼出中国特色创业理论,展现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640.webp (18).jpg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大元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董正英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任荣伟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施亮星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魏峰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金云副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李志刚教授共同参与了创业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戴国强教授、吉林大学葛宝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新安教授等进行了在线点评。


640.webp (19).jpg


本次论坛成果丰硕。论坛首次颁发了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创业专委会发起的2021年度中国社会创业优秀研究成果奖。发布了《2021中国社会创业研究报告》、《2021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年度研究报告。


640.webp (20).jpg


会议同期举行了由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主办的第五届社会创业家颁奖典礼活动,评选出了年度15位优秀社会创业家。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出席论坛,她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