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评论》第一辑出版发行:致敬“百年商学”!

《上财商学评论》第一辑以“百年商学”作为主题。

 

“百年商学”在中国面临全新的起点,从波特的战略理论,到德鲁克的管理理论,到特劳特的定位理论,再到科特勒的营销理论……它们虽然持续影响过中国的商业进程,但有着千年商业智慧的中国,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商学?在企业现代化进程中,制度与思想是现代企业发展之根,我们看到“海派”文化现象中的思想萌芽,《上财商学评论》第一辑的访谈嘉宾,无论是知名学者、企业家、金融家和各领域专家,他们都被问到对“海派”“商学”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10927134734.jpg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上财商学评论》第一辑的内容。

 

魏航主编作开卷——“思想照亮前行”。文章简要梳理了我们从开设商科,到成为商科大学,到可以服务中国商业的现代化进程,以及现在我们为什么创办《上财商学评论》。文中写道“在这本《上财商学评论》中,我们以“百年商学”作为主题。一方面,是致敬,通过梳理百年商学的光荣与梦想,来进一步了解和把握它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演变,感受它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是面向,通过思索商学所面临的爱与哀愁,来思考新商学的破局和提升。”

 

第一辑的内容以主题文章、采访类(访谈、对话等形式)和各类其它策划构成。

 

我们特邀上财学者和各界专家围绕“海派”“商学”“百年上财”等关键词,创作了“上海失落了吗?开放精神与创新精神的再出发”“商学百年,企业家的进化”“从海派商学的萌芽看近代中国如何凝聚重生”“回望1917:上财百年商学办学理念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文章。有幸地,我们在第一辑采访到上交所、上金所、银行业多位金融界大咖,以及振华重工、豫园股份、中微公司等在沪领军企业的创始人或总裁。还策划了“文娱产业近距离”“制造业的厂二代”“先导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927140310.jpg 

 

《上财商学评论》依托上海特点、上财优势,为上财商学贡献声音和能力。我们历经多时,从“0到1”,第一辑即将在2021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

 

感谢参与支持《上财商学评论》的各界专家,和为此项工作付出智慧与辛劳的编委、老师们!我们将致力于构建以“海派商学”为主体的研究与实践平台,为商业进化中发展得越来越精细、越来越科学化的新商学连接更多的参与者,用更深刻的思辨激发想象及践行。

 

 

《上财商学评论》正在启动第二辑——“未来商学”(拟)主题的策划及邀约,选题着眼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围绕“建设人民城市”“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发展”展开,如果您感兴趣可以联系我们(编辑部邮箱:sufebr@mail.shufe.edu.cn),并诚挚邀请您担任撰稿人,也欢迎您提供采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