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商学院书香阅读月暨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阅读之星·悦读达人”院级预选活动的通知

商学院各位老师、同学、校友: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中人文气质和超拔精神,发挥通识教育和经典阅读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学校特举办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阅读之星·悦读达人”评选活动。此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上财师生与经典并行,同名著为伴,培养学生和校友“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建设书香校园,从而熏陶“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淬砺丰盈的灵魂,由内而外提升谈吐、气度与筹谋,真正至“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境界。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经商讨,决定举办“阅读之星·悦读达人”院级预选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个人:商学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在职在岗教师、海内外校友。

团体:商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社团。

 

二、奖项与名额


“阅读之星”5名(推选至校级评选)

“悦读达人”5名(推选至校级评选)

“妙笔状元”2名(院级特色文采奖)

“墨之伴侣”2名(院级特色创意奖)

“悦读·倾心”3名(院级优秀组织奖)

 

三、评选基本条件


“阅读之星”、“悦读达人”评选条件:

1、有浓厚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学业优良;

2、勤于读书、善于读书,能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与各级各类图书馆和海内外各类电子读物(书籍、期刊、文献)数据库资源,以及学习强国、微信读书、得到、喜马拉雅等电子学习平台;

3、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阅读文化活动,积极、主动、深度阅读学校年度发布的“上海财经大学100本通识经典阅读推荐书目”,表现突出;

4、对书籍或文章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及时总结阅读收获与体会,通过各种形式或平台积极与他人分享,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阅读,从而共同进步;

5、参评教师热爱读书及阅读推广活动,能依托专业或课程教学平台定期开展主题阅读培养及分享活动,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读书会等活动品牌,热心书香校园构建及阅读文化传承;

6、参评校友热爱读书,个人及家庭拥有较大藏书量,热心博雅教育,助力母校打造书香校园、涵养高雅文化。

 

 “悦读·拾趣”院级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

1、积极举办阅读类文化、品牌活动,具有一定工作频次及广泛的覆盖面,能带动形成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帮助形成“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2、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开展院级“阅读之星”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并遴选推荐学生或校友参加校级评选,推荐人选质量高;

3、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经典阅读系列活动,并探索融合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品牌阅读项目,参与覆盖面广、成效显著。

 

四、评选工作流程


商学院将基于院系年度书香阅读活动及“阅读之星·悦读达人”获奖人选提名推荐,提名人选包含学生、教师、校友。具体流程如下:

1、初选。学院成立“阅读之星·悦读达人”遴选小组,小组由商学院院领导、专业教师、校友联络专员、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宣传老师等组成。遴选小组对有效候选人进行初选,产生院系推选名单。

2、公示。将候选名单及其相关信息在学院公告栏、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名推选,参与学校遴选。

3、表彰。凡有效参与本活动的本科生均获得1次学术二课,所有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五、材料提交


1、 材料清单

(1)上海财经大学“阅读之星·悦读达人”申请表(下载填写),其中包含近年来“对我影响最大的10本书“的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以及影响缘由(字数不限)。

(2)一篇原创文章。既可以是阅读某本(经典)书籍的读后感,也可是以“阅读”为主题的稿件。标题自拟,字数不少于5000字。

【注】所有报名和被提名者,均需提交上述全部材料方可成为有效参与。

 2、活动参与者请将有关材料发送至邮箱cbsu_xssj_cyz@163.com,邮件命名为“学号/工号+姓名”,附件命名为“学号/工号+姓名+材料名称”。

 3、材料提交和汇总工作截止时间:2023年3月27日24点。(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附件】

附件1: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阅读之星·悦读达人”评选申请表.docx

附件2: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年度书目100本(2020年版).pdf

附件3: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年度书目100本(2021年版).pdf

附件4: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年度书目100本(2023年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