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博士生向伟林获得“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近日,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向伟林荣获“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640.jpg


曾获荣誉:

 入选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培育对象名单;获得2021年度上海财经大学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优秀模拟提案作品”;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团干部等奖项。


 

投身实践,做专注乡村的“热黄豆”

 

2020年前后,他以精准扶贫岗位挂职锻炼、国家助学政策宣传、电商扶贫等方式持续参与到精准扶贫战略中。他曾参加“我选湖北”回乡计划,于湖北恩施高台村精准扶贫工作岗位,主要负责全村贫困户的“社会扶贫网”注册工作,走遍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足迹遍布近40平方千米的山地。


360截图20230516150949589.jpg

 

因为文化知识的匮乏,解释扶贫网注册相关信息需要很长时间,在老乡的眼神中他看到了缺少文化的辛酸,他意识到贫困在代际之间不传递,关键在教育。因此,凡所到家庭中有孩子还在上学的,他都会鼓励一番并细心讲解国家和相关高校的助学保障政策。同时,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利用自己“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大使”的身份,组织学生团队回到自己的家乡、母校,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以及高校完善的奖助勤贷补体系,让资助政策惠及更多家庭和学生,由此他还获得了上海市“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称号。

 

专业赋能,做懂消费市场的“热黄豆”

 

 

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博士生,他始终思考着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2020年初,其家乡湖北受新冠疫情肆虐,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他思考着如何利用专业能力,贡献基层党支部力量,于是他跨校联合其他党支部举办“助力湖北经济复兴,我为湖北买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支部党员为湖北消费、带货,为疫情后的湖北山区做“带货小达人”,最终成交60余单,为茶农创收超10000元。

 

640 (1).jpg


该活动在2021年进一步持续,并与茶叶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未来将在营销培训、电商操作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专业帮助,助力乡村振兴。此外,他还曾经到云南寻甸参与了20天的电商扶贫服务及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电商产业园ip打造、“一乡一品”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挖掘、土豆等产品的品牌打造等活动,利用自己所学商科知识为电商园注入专业活力,该实践活动还获得了“知行杯”上海市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和“互联网+”市三等奖,其关于土豆育种人物杜春永的稿件还被“中青网教育”录用。

 

融入学术,做深度服务的“热黄豆”

 

根据2023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精神,要强农重农必不可少的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因此,疫情后城镇与乡村的消费恢复与扩大问题也成为他科学研究的重要话题。结合城乡消费促进问题,他深度参与导师团队的消费相关研究工作,撰写了大量的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并将相关研究成果整理投递到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等部门,部分获得肯定批示;部分成果多次发表于解放日报理论版、上观新闻、学习强国等重要党报党刊、新闻媒体。

 

640 (1).png


此外,针对经济贫困、文化差异、地理隔离、教育落后、技能缺乏、身体残疾等原因产生的社会排斥问题,他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创新性地提出包容性营销的概念、理论框架和关键问题,以解决受社会排斥人群的营销策略问题,并将核心成果发表在国内权威管理学期刊《南开管理评论》上。总的来说,他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关注中国本土的管理学问题,

 

融合党建,做又红又专的“热黄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伟林曾入选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培育对象名单、获得1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同时,他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硕博第二党支部书记,积极推动党支部建设,其所在支部入选2022年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遴选名单和上海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此前,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还组织举办了“重走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等多样化形式,带领支部成员深入领会总书记对青年寄语的丰富内涵,获得了青春上海、新浪新闻、金融界、上观新闻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和转载。

 

640 (2).jpg


此外,通过学院层面的支持以及相关前期公益志愿活动积累的信誉度,他曾与家乡的一个村委会取得联系,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让学生党支部成员有机会发挥学术理论优势,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以“理论+实践”的方式创新商学研究,赋能商业实践,实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