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ean Tirole教授来我校与师生座谈交流

5月22日下午,诺贝尔经济学奖(2014)获得者、法国图卢兹高级研究所名誉主席Jean Tirole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开展讲座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523105502_副本.jpg

 

作为《产业组织理论》、《公司金融理论》、《博弈论》(与朱·弗登博格合著)等经典著作的作者,Jean Tirole教授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发表了200多篇专业文章,出版了12本书,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经济学教授,被全球15所高校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获得诸多科学奖项,包括1993年欧洲经济学会Yrjö Jahnsson奖、2007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金奖、2008年首届西班牙对外银行基金会经济学知识前沿奖、2014年美国内默斯经济学奖和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IMG_9986_副本.jpg


 

在主题演讲阶段,Jean Tirole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出发,分析了竞争程度对于市场主体道德行为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相关评估标准,旨在明确竞争市场中道德行为的概念。


微信图片_20230523105442_副本.jpg

 

在教师研讨会环节,Jean Tirole与参会青年教师就ESG(环境、社会、治理)、绿色发展、学术研究兴趣、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IMG_0071_副本.jpg


学生感想

 

借学校这个优秀的平台,有幸能和这样厉害的优秀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非常激动,参与讲座的人从大一到研究生再到各种老师,被财大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深深打动,分享嘉宾幽默而严谨,我收获颇丰,也有了更大的热情继续学习英语与专业课!

——2022级工商本科生 郭天君

 

我有幸听了梯若尔教授的讲座,教授与大家讨论的经济问题,让我很感兴趣,也切身体会到了经济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也是我们个人的日常生活,与我们息息相关。通过这次讲座,我大开眼界,受益颇多!

——2022级工商本科生 刘春晓

 

Jean Tirole教授对市场竞争道德行为进行了严密的叙事阐述和数理论证,并发现市场竞争与供应商不道德行为并没有较强的相关性。本次讲座启发了我对于重要问题的关注,并且要学会选择一个可以合理切入的研究视角。

——2019级世界经济硕博连读 王亮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现场聆听Jean Tirole教授的演讲,教授通过独特的视角与有趣的表述,阐明了市场竞争与道德行为之间的关系。通过此次讲座,我切身体会到了教授的眼界与思维,对未来的研究颇有帮助与启发!

——2019级产业经济学硕博连读 陈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