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6月20日,上海财经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定路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政领导许涛、刘元春、徐飞、陈信元、姚玲珍、朱鸣雄、何鹏程、李增泉,校长助理刘莉亚、刘庆生,党委常委周杰普,特邀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谢守成、组员马俊,校友校董代表王敏文,以及职能部门、各院(所、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近3700名毕业生出席了毕业典礼。 

本次毕业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微信视频号、微博及校内进行了同步直播,场内外的学生和家长们可以通过直播共同见证典礼现场的盛况。

典礼仪式环节,由校党委书记许涛主持。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寄语2023届毕业生“做堪当中国式现代化重任的时代新人”。刘元春校长讲到,2023届毕业生踏着时代的节拍,将参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未来几十年中的加速演变,成为大变局的时代“弄潮儿”。作为迎接智能时代的第一代,创新与探索将是在这个时代基本行走的方式。刘元春校长勉励2023届毕业生:弘扬“经济匡时”的精神,乐观拥抱大时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勇敢承担民族复兴重任,争做大时代的智者、新征程的行者、新格局的勇者和现代化的仁者;践行“厚德博学”的理念,全面创新智能时代的学习方法,构建自我赋能的新体系,携手在数字时代探索出一条引领财经的新路。最后,刘元春校长祝福毕业生们:在乱云飞渡的纷扰中把准航向,在劈波斩浪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在历尽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昂扬奋斗后成就精彩的人生。母校永远是毕业生们坚强的后盾。

毕业生代表们回顾青春岁月,畅叙师生情谊,感念母校培育,展望美好未来。本科毕业生代表、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加拉斯·艾德力拜回顾了在母校的四年学习生活时光,分享了校园文化活动的美好回忆,表达了对母校、学院及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他谈到,母校的悉心培养给予了每一位学子知识的启迪和智慧的指引,校友们的关心支持提供了学习锻炼的平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勉励各民族的上财学子团结一心、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他表示,上财学子要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怀揣梦想,坚定信念,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拼搏奋斗。

硕士毕业生代表、商学院刘书睿分享了响应时代感召,选择基层、扎根基层的心路历程。她谈到,扎根中国大地,不仅是上财的使命情怀,更是一代代上财人的不懈追求。上财学子用奉献书写青春本色,与时代需要、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她表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要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充分融入个人事业,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要让“上财红”绽放在祖国大地的每一个地方。

博士毕业生代表、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张南茜分享了她在科研攻关道路上的学习收获和感悟。回忆起科研历程,她感念母校的人才培养,感激母校的悉心培养和老师们的倾囊相授,为她的科研道路拓展视野,助力她打破壁垒、攀登科研高峰,不断探索更广阔的世界。科研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她谈到,科研工作者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与社会担当,要自立自强,运用所学所想助力国家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她与在场所有毕业生共勉:立德修身、开拓创新,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播洒汗水、收获成长。

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二届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鋆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青年敢立于潮头之上,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同时,青年是一个社会中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他表示,时代赋予青年“责任、使命、担当”的社会责任,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要坚持精神品格和责任担当,要学会在生活中锤炼过硬本领,不负青春奋斗,勇担时代重任。最后,他祝愿毕业生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青年,仍坚守着青年的那份精神品格和责任担当。

我校1984级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校友、校董,上海道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仙鹤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文先生为毕业生倾情寄语。他结合自己的求学与创业心得经历,畅谈了在校园留下的青春记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阐述了回馈母校的初心。他勉励上财学子:一是立德修身,不断修炼自己。完善自我,提升人格,德才兼备,迎接挑战,成为一个有原则、有担当、高素质的优秀财经人。二是善待他人,永怀“家”的意识。步入社会,要推己及人,迅速融入环境,将一同共事的人视为家人,形成合力,共同奋斗。三是深入基层,学会自讨苦吃。在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新时代,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到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去,主动担当、迎难而上,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更好成长。

2023年,我校共评选出袁玥等228名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典礼上,校党委书记许涛为2023届上海市高校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校长刘元春宣读了学校学位授予决定:授予贾杰婓等166名申请人博士学位,授予闵捷等658名申请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谭蓉等1536名申请人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张可为等1795名本科生学士学位。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毕业生学有所成的重要时刻。

2023年,我校授予赵路晴等139名本科生荣誉学士学位。常务副校长徐飞为2023年荣誉学士学位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学位证书,对他们在校期间的勤勉研习和勇攀高峰的优异表现进行表彰。

扎根祖国边疆,书写青春芳华。今年,我校选派魏柯、王争等14名同学分别赴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和基层社会管理等服务。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为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就业代表授旗,并宣布出征。

在全场师生合唱校歌《共铸荣光》声中,典礼进入颁证环节。

上海财经大学主要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导师代表逐一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证书,同时合影留念。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在温馨热烈的毕业氛围中,典礼圆满落幕。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在大时代洗礼中勇担中国式现代化使命,且歌且行,奔赴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