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 “老”艺人谋“新”机遇:药食同源求第二曲线 ——上财MBA为 “老”艺人谋“新”机遇:药食同源求第二曲线 ——上财MBA第八届整合实践系列报道(八) 系列报道(八)


财小微语:第八届整合实践项目进程已接近尾声,本学期我们陆续探访了徐家汇商城的“MBA调研员”、亨通集团的“首席官”、360数科的“探索家”等,也领略了中欧品牌IP运营、和外企埃顿共话ESG等项目团队的精彩瞬间、今天财小微将带领大家走进浙江丽水“老艺人数智化战略规划”项目。



老艺人寻求新增长,发力养生零食

项目简介



老艺人品牌创立于1993年,深耕丽水三十余年,从街头烘焙小店发展成了遍布丽水地区各区县的连锁品牌,在丽水市拥有三十余家门店。但是,在传统业务平稳发展的时刻,品牌创始人并未满足于现有局面,而是敏锐地意识到了其中隐藏的增长困境,企业亟需寻找第二曲线。


1.jpg


经过考察,公司决定切入药食同源行业,向养生零食领域发力,利用丽水地道的药材特色,顺应当代年轻人对养生的需求,研发既美味又健康的零食。药食同源行业有自身的特点和难点,为了成功完成转身,老艺人携手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团队,以求从行业研究、公司战略、营销举措等方面展开深入的调研。




丽水之行深入了解企业商业模式

实地调研




3月3日,我们项目组来到了被誉为“浙江绿谷”的丽水,在随后的3天调研中,我们不仅感受着老艺人全公司上下的热情接待,也充分感受着丽水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


2.jpg


在企业创始人周总的全程陪同下,我们先后参观了石斛种植基地、丽水山水城市馆、大拇指公司、“秀山里”养生食品科技园、烘焙连锁门店、中央加工厂。我们品尝了原汁原味的石斛汁、香甜诱人的烘焙蛋糕,了解了丽水山水城市的发展规划,参观了秀山里厂房,逐步对老艺人的商业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




3.jpg


在会议室中,我们与老艺人创始人、战略咨询顾问、产品负责人、电商负责人等四位领导及负责人讨论了丽水的区域特色和战略方向,并就企业发展、药食两用产品打磨、数字电商运营及市场等专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的热烈探讨。




投入大量研究完成报告初稿

项目进展




由于本次课题涉及到中医药领域专业性知识,难度大、门槛高,再加上研究资料缺乏、行业发展形势不明等因素,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研究行业和产品本身。


通过借助PEST、SWOT、波特五力分析,从宏观环境到行业、再到公司微观环境,进行了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深入分析,力争梳理出具有可行性的发展规划。


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初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克服困难并最终顺利完成项目。


图片

项目体验之快问快答




1

项目推进过程中,

最让你有成就感/骄傲/自豪的是?

我结合组员们的意见,顺利高效地完成问卷设计,并且通过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收集了近300份问卷,并且有效问卷达到100%!

邱娜,21级综合精英班

2

你们团队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多元和信任:指导老师金波是老牌北大毕业生,性格亲切又直爽;组长王峭是律师、姚珅健同学来自中医药行业、周歆琪同学参加过亚沙、倪振威同学是淘宝小微企业主......我们有着不同的背景、性格和视角,使得团队具有多元包容的色彩;成员之间也互相信任,有问题坦诚沟通,能悦纳批评和建议。

王峭&周歆琪,21级综合精英班

3

企业导师给你最大的指导和启发是?

在丽水当地数天的走访让我们切身感受了企业创始人周总的宏伟蓝图与远大构想,他白手起家,一步步打造“老艺人”品牌,30余载初心不改。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强不屈、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等一系列中华民族精神,亦是吾辈之榜样。


在交流的过程中周总表示将来想以“秀山里”生活园区为标杆样本,实现经验沉淀,逐步将商业模式推广至全国,这样的大局观和以终为始的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指导。通过这次实地交流,我们也更加了解和贴近企业,为出具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静霞,22级全日制班

4

你觉得整合实践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以及在过程中收获了什么?

整合实践让我们走出课堂,实现学生与企业、导师间真正深入的交流碰撞。在项目推进和报告写作过程中,团队成员间通过定期会议交流,擦出了思想的火花,建立了协作与信任,取长补短,收获满满!

汪黎雯,21级综合精英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