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财-暨南实证产业组织研讨会举行

7月13-14日,2023年上财-暨南实证产业组织研讨会在上财科研实验楼如期召开。来自国内外众多高校的知名学者围绕相关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640.jpe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高维和教授致开幕辞,他对国内外远到而来的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商学院愿景使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力量、国际认证与排名等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开展多视角交流,研究出更多的合作和对未来、对产业的新看法。


Day 1

 

13日下午的会议,由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Mark Roberts教授、香港大学的张红松副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的朱冬妮副教授分别主持,青年学者们围绕“Regular Session:Demand for New and Noteworthy Industries”、“Power Session:Brainstorm Together”、“Power Session: New Talent in the Field”三大专题汇报论文并进行点评讨论。

 

首先,来自Unity Technologies 的Peichun Wang和厦门大学的马超分别带来了题为“Sticky Consumers and Cloud Welfare”和“A Discrete Choice Model for Financial Product Demand Estimation and An Application on Quantifying the Willingness to Pay for Fintech”的论文,分别讨论了云计算产业的消费者福利以及金融产品的需求估计方法,上海财经大学的陶学臻与中国人民大学的王艳菲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而后,德州农工大学的安永红带来了题为“The Cost of Knowledge: Academic Journal Pricing and Research Dissemination”的论文,讨论了学术期刊定价及出版商的市场势力对于论文引用和知识传播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的居恒分享了题为“Complementarity and Product Network Effect: A Case Study of Leica”的论文,针对高端相机市场提供了网络效应下针对互补品需求的估计策略。

 

最后,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杨恺丽与慕尼黑大学的Xuan Teng分别带来了题为“Experience Effects and Technology Adoption: Evidence from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Self-preferencing, Quality Provision, and Welfare in Mobile Application Markets”的论文。杨恺丽的文章以主动脉瓣置换术市场为例,讨论了规模补贴对于医疗产品更新换代的影响;Xuan Teng的论文分析了双重模式下平台自我优待的动机与福利效应。

 


Day 2

 

7月14日上午,香港大学的张红松副教授以“Demand-Driven Firm Heterogeneity and Performance”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张红松教授对有关企业需求不确定性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回顾与评述,并介绍了税收优惠下新兴科技企业增加营销投入的相关研究。最后,张老师对未来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包括可以针对市场投资进行社会最优与个体最优之间的比较;提供来自他国的更多经验证据;在企业生命周期的早期存在低市场投资的现象是否是最优结果等。

 

德州农工大学安永红教授主持了“Platform Economics”专题。首先,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蔡欣恬介绍了题为“Price Competition Under Information (Dis)advantage”的论文,探讨了平台的信息优势对第一方与第三方产品竞争的影响。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石克介绍了题为“The Impact of Privacy Protection on Online Advertising Markets”的论文,分析了在浏览器广告位拍卖时增加Cookie选项对广告拍卖结果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浙江大学袁哲介绍了题为“Platform-Generated Quality Ratings: Theory, Empirics and Welfare Implications”的论文,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分析了引入平台生成的质量评级(PGR)对消费者需求、卖家质量激励和市场结果的影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袁晗、慕尼黑大学的Xuan Teng和香港中文大学的Matthew Shi分别对上述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7月14日下午的会议分“IO and Chinese Economy”和“Vertical Relations”两大研究专题。

 

专题一由浙江大学袁哲教授主持。美国西北大学的曹声懋带来了题为“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Product Variety: Evidence from China’s Tobacco Tax Reform”论文分享,文章依托中国烟草业税制改革政策背景,验证了市场整合促进企业增加产品种类的经验证据,并构建理论模型进行机制探讨。随后中国人民大学谢晓晨对论文进行精彩点评。

 

专题二由杜克大学徐熠教授主持。香港科技大学Yi Zhang分享了题为“Competitive Effects of Resale Price Maintenance Through Inventory: Evidence from Publishing Industry”的研究,该研究是基于日本实体书店销售数据,实证检验了在需求不确定条件下制造商的RPM定价与库存决定,反事实检验结果显示批发模式下的价格更高、库存更低,max RPM才会产生促进竞争的效果。上海交通大学薛沁舒的分享了题为“Vertical Relations, Demand Risk, and Upstream Concentration: the Case of the US Automobile Industry”的论文,该文章讨论了汽车市场中上游企业在需求风险下的外包决策,研究表明下游企业从外包中获益,但上游市场力量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阻止行业转移需求冲击,并且指出上游市场集中造成了额外福利损失。山东大学唐明哲、香港大学郝宇分别对以上两篇论文展开精彩点评。

 

至此,为期两天的2023年上财-暨南实证产业组织研讨会圆满结束,同时期待未来能与诸多同仁携手并进,继续为推动实证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不懈努力!


640 (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