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MBA第九届整合实践项目暨商学院“千企调查”启动仪式举行

上海财经大学MBA第九届整合实践项目暨商学院“千企调查”启动仪式,于11月26日在中山北一路校区的博思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的领袖进行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同时,也宣布了第九届MBA整合实践项目和商学院“千企调查”项目的正式启动。参加活动的有学院领导、知名专家以及校内师生。此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执行主任徐松伟主持。


640 (20).jpg

640 (11).jpg


开场致辞

在开场致辞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琦介绍了学院MBA项目的发展概况,阐述了整合实践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千企调查”项目的开展背景。他指出,整合实践是上财MBA项目打造最具“商学实践”性的MBA第二课堂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学生得以开启探寻商业运作奥秘的大门,领略商业、企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商学院“千企调查”项目,也旨在为大家创造实地了解中国企业的运营情况和发展趋势的平台与机会,帮助商学人才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融合,从而为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促进人才培养和经济创新提供有益见解。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期待更多优秀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能够与商学院一起,与我们的MBA、EMBA项目共同分享智慧与经验,共建更具“实践”特色、更高质量的商学教育体系。

640 (12).jpg

启动仪式

随后,进入第九届整合实践项目导师聘任环节,孙琦副院长为各位导师颁发聘书。今年第九届整合实践项目实行了双导师机制,导师团由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之后,在学院领导、企业代表、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隆重举行了第九届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

640 (13).jpg

作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专业硕士项目,MBA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商学相关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针对此培养目标,上海财经大学MBA整合实践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年均参与企业10家,累计参与师生500余人。本届整合实践项目汇集了英盛生物、纳美新材料、美加净日化、三井住友等10家在各自领域独具优势的整合实践合作企业,项目聚焦“ESG可持续发展”,为行业和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上财商学院和上财MBA的智慧和力量。

640 (14).jpg

在实践项目启动仪式之后,紧接着举行了商学院“千企调查”项目仪式。“走百城,访千企,读中国”,“千企调查”项目致力于为中国式现代化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上财的智慧和力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系教授高维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中小企业调查项目》为题,介绍了商学院开展“千企调查”项目的现实意义和项目发展方向;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系主任、教授蔺楠,作为“千企调查”指导老师代表发言,她从指导思想、项目简介、调查安排三个方面介绍了“千企调查”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

640 (15).jpg
640 (16).jpg
640 (17).jpg

主旨演讲

之后,进入主旨演讲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高维和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创想》的主题讲座。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什么是世界级品牌?中国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在讲座中,高维和教授列举了国内外近十年全球一流企业品牌价值变化情况,并分享了他对世界一流企业品牌策略的构想,即在愿景驱动下,以品牌导向为核心,注重品牌卓越、产品卓越、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四轮驱动”。

640 (18).jpg

圆桌论坛

在主旨演讲环节之后,现场举行了圆桌对话。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系主任蔺楠,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琴,上海隐居度假酒店集团总裁、创始人张斌,浙江纳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三井住友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杰等嘉宾们就“中国企业的国际视野与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圆桌对话由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叶巍岭主持。

640 (19).jpg


作为各自领域的商业翘楚,他们不仅在各自的行业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更在面对国际化挑战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智慧和担当。

  • 王琴董事长分享了美加净日化的国际化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她强调了技术及产品创新的重要性,并表示美加净日化在企业发展理念、产品开发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坚持践行发展ESG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 张斌总裁则从度假酒店行业的角度,探讨了中国高端酒店品牌的国际化之路。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介绍了上海隐居度假酒店集团在推广地域文化品牌化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 赵磊董事长分享的是他在响应ESG主题的过程中,如何不断调整商业布局,最终在精细化领域的新材料行业中进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 张杰总经理则从保险行业的角度,分享了三井住友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积极推动ESG主题投资的实践,他表示公司不断探索和实践ESG投资理念,致力于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融入到公司的投资策略和业务运营中。

  • 蔺楠主任凭借其学术背景及教学实践经验,对企业ESG方面的探索发表了独特见解。精彩的对话充满了智慧的火花,引领着现场观众深入思考。



360截图20231127164417369.jpg


作为中国首批开办MBA和EMBA教育的院校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一直秉承着“培植商业人才、创新商学研究、赋能商业实践、传播商业文明”的使命。在商界精英的培养过程中,学院非常注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而整合实践就是其中的重要载体。作为一门创新型实践课程,整合实践自2014年开设至今已完成八届,与此同时学院启动首届“千企调查”项目,这是一次教学改革的重要实践突破,也是学院继续努力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未来,学院将继续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实践课程的创新性,为更多的商界精英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