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度教材建设推进会议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贯彻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和2024年度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4月12日-13日,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度教材建设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刘元春,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姚玲珍,副校长李增泉,校长助理刘莉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东勃,校内外教材评审专家,2024年拟出版教材和历年已资助建设教材主编及编写组成员、各教学单位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80余人参会。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主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协办。12日上午的全体大会由常务副校长徐飞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校教材委员会主任许涛对教材建设提出三点意见。首先,教材建设是新时代新要求,希望教材建设牢牢把握以下五个重点:第一,要牢牢把握党管教材根本要求;第二,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三,要牢牢把握服务全局发展定位;第四,要牢牢把握支撑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目标;第五,要牢牢把握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重要使命。其次,教材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上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揭示了学校教材建设不足的问题,正确对待此问题,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和制度建设鼓励教师编写教材。最后,希望未来学校教材建设能够坚持正确方向,把好意识形态关口,能够和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遵循教材编写规律,编写出受学生欢迎的教材,真正发挥教材育人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朱小能以《落实国家事权,打造精品教材》为主题汇报了本科教材建设工作情况。当前教材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在组织、激励与保障方面正在不断完善,如修订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成果认定办法》中关于教学成果的认定标准等,激励教师在建设好教材上下功夫。朱处长重点分析了教材建设现状,在与其他高校对比基础上分析了我校出版教材整体建设情况与高质量教材存在哪些优劣势。最后,结合学校财经特色和学科优势,提出以“全局化”视角进行教材规划,加强品牌化战略,与出版单位共同打造“精品”与“经典”,提高教材的传播力、影响力,打造系列精品教材。

研究生院院长靳玉英以《分类建设、突出重点,以高水平教材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报告了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情况,指出了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既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研究生分类培养和学科专业发展的迫切需要。靳院长首先介绍了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特点和现状,分析了高水平研究生教材,特别是专业学位教材相对缺乏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相关精神,提出了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方案。该方案以分类建设、突出重点、系统设计、过程管理为原则,由专业学位核心课程“三位一体”建设、学术学位以一流学科为牵引推进系列精品教材建设两方面共同构成,旨在通过高水平的研究生教材建设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交流发言环节,上财出版社社长黄磊作了题为《服务学校“双一流”战略,积极支持精品教材建设》的报告。黄社长介绍了出版社五年来出版学校教材情况,为鼓励出版教材,出版社设立“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教材启航基金”,并为教材建设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服务,希望以初心使命之态度,高质量完成教材建设任务,支持学科建设,为“十四五”国家级本科规划教材申报做好准备,推进出版社各项工作数字化转型。 

实验中心主任刘弘作了题为《数字技术助力数字教材建设与应用》的报告。数字教材是将教学内容、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工具和教学平台进行有机融合的新形态教材,以支撑开展多场景、个性化、混合式教学。他介绍了实验中心如何通过资源、平台、工具支持助力数字教材建设。数据是数字技术赋能的基础,教学资料数据是教育服务类大模型知识库的重要数据来源,为进一步实现AI赋能教学应用,必须建设教材资料数据校内本地化应用体系。

  

会议期间,学校共180本教材分三场共21组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每本教材汇报15分钟,专家评议5分钟。各位主编汇报了每本教材建设进度、建设内容与后续安排,校内外评审专家对每一本教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13日下午总结会议由姚玲珍副校长主持。常务副校长徐飞汇报了本科教材评审情况。本次本科教材共有123本参与评审,其中新编75本,再版48本。针对教材评审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徐校长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注意教材和专著的差异,教材编写要特别注重遵循认知规律和学习规律,同时注重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二是教材要明确定位:是本科教材还是研究生教材,是通识教材还是专业教材,是必修课教材还是选修课教材;三是教材要注意规范性、体系性和逻辑“三洽”(自洽、它洽、续洽)。教材绝不是若干专题或内容的机械拼凑和生硬组合,要注意把握章节间内在的有机联系及其相应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惯用思维导图和知识图谱,多用结构化图表;四是教材要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力求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科教融汇、数智赋能。徐校长还就教材书名、章节数目上限、主编/副主编/参编人数等细节问题表达了意见。最后,徐校长要求各院系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指委、教研室以及院系领导要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和把关作用。

副校长姚玲珍汇报了研究生教材评审情况。她从理念、内容、团队、创新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评审专家对研究生教材建设的共性意见,并对各分组的代表性意见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姚校长明确了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的根本目标和分阶段目标,并对下阶段研究生教材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完善编写方案,编正确教材、编优秀教材;二是加强政治学习,过好“政治关”;三是加强专业学习,过好“学术关”;四是加强教材研究,过好“适宜关”。

大会最后,校长、校教材委员会主任刘元春作总结讲话,提出举办全校教材建设推进会议不仅仅是党和国家要求,也是上海财经大学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必须要做的工作。刘校长对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对各部门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未来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学校计划为教材编写提供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第二,希望编者能根据此次评审结果优化教材内容,各教学单位后续要在暑期组织初稿会;第三,出版社要将激励扶持政策尽快落地;第四,要做好国家级、市级等各种教材奖励申报工作,选拔一批优秀团队、优秀教材进行申请;第五,教材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核心,要以教材为基础,梳理相应的案例、教案,有系统地开展一流课程与精品教材建设,进一步推动精品学科点建设;第六,持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优化培养总学分和教师授课量,并继续增加资金投入;第七,以学科为依托,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包括优化教学方案、调整学科布局等,力争把上海财经大学建设成为引领数字时代的世界一流财经大学。

本次教材建设推进会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在全体与会者的辛勤付出下,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尺寸课本,国之大者,教材建设,国家事权。未来,学校将根据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教材建设各项规划,加强教材建设过程管理,提升我校教材品牌影响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