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当下中国经济,寻求未来十年出路

——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全球EMBA圆桌对话暨金融家俱乐部2012年度论坛顺利举行

 

    9月15日,第二届上海财经大学全球EMBA圆桌对话暨金融家俱乐部2012年度论坛于外滩源一号原英国领事馆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面临调整,以及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入探讨中国经济是否将永别二位数增长时代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各界企业家、金融领域人士前来参加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范剑平主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参与本次论坛对话。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致欢迎词,张帆担任此次圆桌对话特邀主持。上财全球EMBA学员、金融家俱乐部会员及部分媒体记者等百余人济济一堂,与在座嘉宾共同剖析问题、分享观点,思考对策与出路。

 

嘉宾在台上展开激烈讨论

 

    本次论坛,在座嘉宾就全球债务危机对中国带来的挑战、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的相互作用、保增长与稳民心矛盾下的房价博弈、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出路等话题展开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多角度分析与讨论。嘉宾们在对话中均强调要继续改革,而改革的核心就是打破垄断。

 

戴国强教授谈美国推出QE3

 

    在分析当下国内外经济形势时,戴国强教授认为,美国推出QE3首先使得中国美元储备面临缩水威胁,致使中国出口面临较大困难,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的惯性暂时无法摆脱,从8月份中国出口总额增长的严重放缓可以看出局面严峻;叶檀女士则就其多地实际调查发现,国内东南沿海出口外向型经济重镇的制造业已处于困境,高效代工品牌利润急剧下降,而这种制造业资产缩水的趋势正蔓延到中、大型企业、传统制造业以及从前的优势企业,“作为出口企业,要么有特色,要么开拓新市场,要么搬地方降低成本。目前国内出口下行的趋势还没有止住。”

 

叶檀女士以具体数据、实例谈国内制造业的“冬天”

 

 

    针对9月5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2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近万亿投资疑似“四万亿2012版”的说法,范建平主任表示,此批项目均是“十二五”规划期间制定,前期准备工作扎实,今年物价回落较快,正是审批的最佳时间窗口,项目对带动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具体的执行情况仍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式”。而就投资拉动经济可能带来的通胀风险,连平教授认为,中国未来中长期增长过程中投资依然还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国人口持续向城市转移后,基础设施的需求会逐步增大。而目前银行信贷在中长期贷款上无法良好地为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是一个比较大的瓶颈。

 

范剑平主任提供政府决策一手消息

 

 

 

    对于银行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连平教授认为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推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坚持办小型的商业银行;叶檀女士则认为,如果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小贷公司允许做成银行的话,大银行真正的竞争对手就出现了;范建平主任表示目前国内的商业银行其实是“抵押行“,加强国内的信用体系建设很有必要;戴国强教授则希望国家在财政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支出,并加快财政税收改革。

 

连平教授解读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

 

 

 

    谈到房价的未来走势,四位嘉宾均不看跌,且唯有范建平主任认为房价会保持平稳而非上涨。范建平主任表示,中国经济要去房地产化,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是中长期的,“把房地产中的合理需求和合理供给形成良性循环,我国房地产可以在房价基本平稳的情况下,获得社会平均利润,但将不再是暴利行业”。而戴国强教授、叶檀女士、连平教授分别站在中国城镇化刚需巨大、房地产是目前最大的套现品种、地方政府作为强有力利益方左右市场的角度认为房价势必上涨。

 

现场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

 

 

    此外,在场嘉宾还就中国股市、房产税的实施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参与了针对现场提问的探讨与解答,论坛从学术、实地调研、政府和金融机构等多个角度为在场观众贡献了一场探究中国经济发展的饕餮盛宴。

 

活动主办方与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