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博士聚焦美欧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

        8月28日,我院《美欧债务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主题金融峰会在北外滩白金湾广场18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博士担任此次峰会的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出席峰会并致辞。我院EMBA学员及社会金融界精英人士参与了活动,并与樊纲博士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樊纲博士就“对美欧债务危机的分析”和“债务对中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的影响”两部分展开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复苏已难起作用;若寄希望于财政政策,则要通过发展基建项目、减税等真正使人们感觉到回报的措施,这也是当年凯恩斯政策的核心所在。

 

        在讲到“美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的影响”这一主题时,樊纲博士认为美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有二,一是预期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最终导致我国进口价格上涨;二是将使我国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

 

        随后,参加讲座的学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樊纲博士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和交流,樊纲博士精彩的演讲和独特的见解得到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

 

骆玉鼎院长致辞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博士

 

座无虚席的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