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国强副院长出席21世纪商业思想沙龙

        2011年8月24日,由《21世纪商业评论》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主办的“21世纪商业思想沙龙”在沪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应邀出席,并就“企业生态开放”这一话题参与了深度讨论。

       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大开放、微创新”,分为“企业生态开放”和“商业模式微创新”两个主题展开对话。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赵心耘教授、马赛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先生、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顾光、上海复星创富总裁唐斌先生、上海丫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梁昌霖先生等悉数到场。《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先生主持了“企业生态开放”主题对话,戴国强副院长在演讲中表示,成功的商业模式需要处理好以下关系:第一、“学”和“思”的关系。“学”是成功的捷径和必由之路,通过系统化地学习管理知识,能为企业起步以及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学”也离不开“思”,必须不断地思索、总结;第二、“抢”和“舍”的关系。企业要创新必须抢在前面;但在有些情况下有舍才有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阶段性的发展,在企业处于衰退时期时要学会取舍,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戴副院长对商业模式辩证性的分析获得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赞同。

戴国强副院长

 

“企业生态开放”主题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