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解读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329,上海财经大学优秀校友、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受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近百位上财学子及各界职场白领深入解读中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李迅雷解读中国新型城镇化

 

    李迅雷先生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已步入后期,其突出表现是经济进入“负债式增长”阶段,城镇化发展由过去以引进外资及重化工业化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以体制改革和民生服务投入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的发展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速出现下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支出增加、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三大主要“成本”。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迅雷先生对于我国目前所贯彻执行的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片面追求均衡发展将造成土地利用的低效率,促使规模经济无从形成,并将继而导致地域差距、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不符合基于规模经济原理的投入产出比原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的产业规划方向、转移支付方向、资金投入方向与人口迁移方向相逆,也将在相当大程度上严重阻碍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与发展。

    针对于被社会各界广泛推崇的“创新驱动”概念,李迅雷先生认为,投资驱动模式依然将是中国社会未来十年的主要选择。然而,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投资驱动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尽快实现四个转变,分别为投资主体由“政府”向“民间”转变、模式由自上而下的“人造城镇”向自下而上的“产业推动城镇融合”转变、城镇建设由“面积扩张”向“改善人居”转变,以及农村土地由“征用补偿”向“可流转交易”转变。

 

 

听众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

 

    李迅雷先生的讲座观点独到、发人深省,得到了现场听众的一致认可。讲座结束后,李迅雷先生还就相关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