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勇谈全球经济出路及中国对策

        4月19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上财校友李慧勇先生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教育计划”,为百余名广大在校学生及职场人士作了题为“放眼世界,布局改革”的2013年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李慧勇先生分析当下宏观经济形势

 

        讲座伊始,李慧勇先生首先解读了当前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式:世界经济继续在危机的泥潭中挣扎,低速增长仍是主要表现,加大创新、开拓新市场、货币宽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局部冲突将是主要特征。“回顾历史上五次工业革命,均是技术创新带动新产业发展,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下一个产业革命真正暴发要到2020年。”李慧勇认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正面临一个长周期的调整,并不是简单周期的重现,想要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拥有发言权,中国必须找到自己的新市场。

 

在场听众认真听取报告并参与交流

 

        针对目前形式,李慧勇分析认为,作为公共管理者的政府,将谋划未来的改革,作为实业和证券的投资者,应把握未来可能的大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改革释放的需求和增长潜力,将是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底部的希望。”随后,李慧勇从市场、改革预期和改革推进的进程出发,总结出基础设施投资,医疗环保、TMT及非银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改造传统产业以及技术革新带来的装备需求增加这三大主线尤其值得看好。

 

讲座现场

 

        展望2013,李慧勇认为中国经济仍面临风险,但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必要过于悲观”。“GDP将继续在底部波动,物价总体维持低位,政府将维持中性偏宽松格局,下半年风险在通货膨胀。”他在报告中提到,4月下旬至五月初的春交会、7月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及10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国内值得关注的主要事件。

        报告后,李慧勇先生还就新技术、政府政策相关问题等为在场听众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