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义彪谈自贸区文化贸易建设

       127,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机构、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为广大上财学子和各界职场人士精彩解读自贸区建设与文化贸易发展。

 

任义彪主讲自贸区建设与文化贸易发展

 

    讲座伊始,任义彪先生首先就自由贸易园区、保税区的相关概念及二者在国家开展对外文化贸易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示范作用做了解读。他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园试验区实质是主权国内的贸易自由化,是具体指向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殊区域,在概念界定上与国际上一般所指的自由贸易区略有差异。“自贸区在海关政策、外汇政策、财税政策以及总部运营中心政策等领域均具有自身的突出优势,这不仅为国家扩大对外货物贸易创造了条件,也为文化贸易实现‘走出去’、促进文化产业深入发展提供了大量便利。”

 

论坛现场

 

学员凝神听讲

 

    谈及文化贸易企业如何利用自贸区政策发展自身业务的问题,任义彪先生表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对此加以考量。首先,从业者应当利用好外高桥保税区所提供的现有政策和服务支持项目,同时充分挖掘自贸区“负面清单”中可供自身利用和发展的文化领域,而广泛利用自贸区在租赁维修、金融投资、人才引进、贸易便利化等其他各领域的相关政策实现对文化贸易业务的多角度拓展也是值得予以关注的重要环节。

 

现场听众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任义彪先生结合由其所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所主持运营的多个核心项目建设成果,向现场听众简要介绍了基地的业务功能和理念取向,并就大家所关注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