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宝敏解读投行实务与行业发展

        524,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穆宝敏应邀做客上财商学院商界精英论坛,与广大上财学子及职场人士分享投行从业感悟、探讨IPO业务发展理念。

 

穆宝敏解读投行实务与行业发展

 

    论坛伊始,穆宝敏校友首先就我国IPO业务及新股发行制度的发展改革历程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保荐制核准制是当前我国所广泛采用的IPO发行审核制度,核准制是由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的一种中间形式,兼具“审查企业是否符合法定条件”、“审查企业是否及时、准确、完整、充分、清楚披露信息”、“进行实质性判断后决定是否核准”等三层涵义。穆宝敏认为,由于市场诚信土壤缺乏、监管部门高度集权且对违法行为惩罚力度不足等客观问题存在,我国市场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发行审核制度仍有待时日。“在中国资本市场长达二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新股发行制度经历了多次改革变迁,其主线特征无非两点:发行方式在市场化与管制中不断反复;二级市场投资者跟随发行制度变迁采取相应策略,不断寻求制度系统漏洞并加以利用。”

 

论坛现场

 

    随后,穆宝敏校友向现场学员介绍了证券公司IPO业务开展的相关程序和运作理念。他指出,券商在运作企业发行上市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包括改制辅导、使企业按照证监会要求规范运作、制作申报材料、报请证监会审核、进行询价发行以及辅助上市等。“只有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持续发展能力显著,能够实现独立经营、运作规范,同时能够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企业才有资格被保荐上市。企业上市前后的经营差别是巨大的,因此IPO业务开展似乎更像是企业成王败寇的一种赌注。”穆宝敏还就财务核查、借壳上市、创业板上市办法修改以及定向增发等概念进行了一一解读,并分享了他对于IPO业务利益点和风险点问题的看法。

 

学员认真听讲

 

    谈及在进行职业规划的过程中是否需要考虑进入投行的问题,穆宝敏校友强调,对于投行工作性质以及自我价值认同的预先精确定位是极为必要的,“选择投行是选择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能够丰富你的生活阅历、帮助你更为全面地了解社会。”伴随着投行业的高速发展,综合类券商优势日益突出、大投行业务迅猛发展,保荐代表人逐渐成为一般执业资格,其技术派、市场派的重要性得到不断凸显,市场对其所提出的从业要求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法律、会计、PPT制作等技能基本功底,“投行的真正进阶决定于人脉。”

 

主讲嘉宾与学员互动交流

 

    论坛结束后,穆宝敏校友还就大家所关心的更多相关话题做了解读和交流,其热忱真挚、坦诚直观的分享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