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院校联动创新 共建特色发展道路

——上海财经大学顺利完成“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

     

      “中国MBA师资开发及办学能力建设计划”是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旨在帮助中国大学提高企业管理人才培养能力的公益性项目,受到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及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的资助。“计划”于2011年9月正式启动,为期三年,中国国内参与该计划的援助学校共五所,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是其中唯一一所入选的非综合类财经院校,由其商学院承担主要工作。目前,该项“计划”已渐入尾声。
      “计划”的目标是通过选择在MBA教育领域有独特建树的5所院校对口援助中国9个省份的10所大学,以分别建设10个具有较高水平和质量的MBA教育项目,并期望这10所MBA培养院校今后能带动所在地区其他管理院校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培养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管理人才。
       回顾三年的工作,上海财经大学与共同参与“计划”的伙伴院校浙江工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间形成了紧密的伙伴关系,基于三校均系财经类院校的特点,深入挖掘并牢固树立财经院校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是三方在“计划”推进期内达成的共识和坚持贯彻的走向。三年中,三校相互间充分汲取了优秀的教学方法与战略经验,夯实MBA教育基础,稳抓教学质量落实。除了圆满完成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项目所提出的规定任务外,还将整合教师进修过程中编写的案例推出案例集,以助益于今后的MBA案例教学与案例探究,助力实现东部商业机遇同西部教学经验的有效融合,极大丰富了项目开展的作用与意义。
      三校将以“计划”为起点和契机,继续深化落实财经类院校的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探讨财经院校间持续发展、相互合作的现实途径与可取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将不断践行商学使命,在倡导建设有财经院校专有特色的MBA项目基础之上,促进中国MBA院校对商学教育的多样化探索与研究,搭建起东西部、省市间商学教育资源融通共享的桥梁,为今后上财商学院乃至全国MBA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我国MBA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网址链接:http://news.ifeng.com/a/20140710/4109926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