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商学教育 提炼传播商业文明

——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MBA杰出教学奖”重磅来袭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当今“新常态”的经济发展特征下,国家将更加倚重于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推动社会稳步发展,更加需要高质量的教育研究者培育应用型人才以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更加要求高校调整培养思路以适应当下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正是这样一所不落人后,经济匡时的高等商科类院校。自2011年恢复成立以来,我院紧跟国际商学发展趋势,以国际国内认证为抓手,以评促建,持续改进,主动变革,进一步精细化定位,将MBA培养目标确立为: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中居于领导地位者”,并结合地方经济建设、行业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办学之路,力求达到“全球视野、中国根基和上海财经大学特色”三者的平衡和兼容,倾力打造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MBA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秉承锐意进取的一贯作风,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在商业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创新,《以国际国内认证为抓手,以终身成长为导向,财经类院校MBA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的项目,获评“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同时,在梳理了MBA学位项目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后,上财商学院推出了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对上海财经大学的英文简称“SUFE”进行了(S)SUFER——个性定制、(U)Unity——知行合一、(F)Finance——财经特色、(E)Engagement——践行使命的创新诠释,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这些创新和成果均来自于一批优秀杰出、经验丰富的国际化MBA师资队伍的支持。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refine)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末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评选活动激发了上财MBA教师团队提高教学能力和创新教学模式的动力。学院同时也加大了在师资开发、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值此岁末年初,在商学人才培养模式、商学研究和商业文明建设收获累累硕果之际,上财商学院以“Refine”为主题,又掀起了第二届MBA杰出教学奖的评选浪潮,选拔出了六位各具特色的MBA“明星教师”,他们分别是代表R-resource(资源)的商务统计学授课教师徐国祥博士,代表E-ethic(伦理)的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授课教师周杰普博士,代表F-finance(金融)的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以及国际金融管理授课教师于研博士,代表I-innovation(创新)的会计学授课教师王少飞博士,代表N-navigation(探索知行合一)的整合营销沟通、营销决策模拟课程授课教师叶巍岭博士,代表E-east(东方文明、中国特色)的运营管理以及书法鉴赏与收藏授课教师郝皓博士。
      同时,本届“MBA杰出教学奖”评选活动得到了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的大力支持与赞助,获评的六位明星教师们还被授予了证大财富讲席教授聘书,而这正是商学教育不同于其他的重要特色之所在。商学院MBA教育同企业的强强联合,从真正意义上践行了商学教育服务社会,教产学研协同促进,推动社会经济进步和商业文明发展的使命,成为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的又一次里程碑式跨越!

 

 

【Resource】统计为笔,绘出绚烂生活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务统计学任课教师徐国祥博士

 

 

       为了将统计学的方法、公式、模型化繁为简,徐国祥在课程中穿插了大量通俗易懂的案例。他始终坚持“不但要强调怎样做商业,更要强调怎样做人,怎样体现社会价值”,着力培养学员社会服务的意识。
      教学工作之余,他主持编制了“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兼任了多家企业独立董事等职务。他一方面把研究成果与学员们分享,另一方面致力于服务社会,将高校资源与社会资源进行融合。他所主持的一系列大数据研究为政府及社会提供了全方位的参考。
      从徐国祥教授身上,能深刻感受到一位上财MBA教师对传承创新的亲身实践,对校训“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言传身教!

 

【Ethic】传道情理法 授业你我他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任课教师周杰普博士

 

 

      提到法律、伦理、道德,许多人第一反应往往是枯燥的条款、空泛的说教,而这一切在周杰普《中国制度环境与商法》的课堂中被完全颠覆。
      课程中,她布置学员观摩法院庭审,要求他们站在情、理、法的角度分析案件,撰写庭审报告。她的课程考核形式采用的是商学人才培养中十分注重的团队协作: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情景模拟攻防演练,内容可为模拟法庭、仲裁庭、辩论赛、论坛或电视访谈等多种形式。她要让上财的MBA学员们成为商界的“三有”人才,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杰出的协作精神和健全的人格。
      所谓“润物细无声”,在她独具一格的教学模式下,现代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则都被MBA学员们悄然记在心底。

 

【Finance】坚守三尺“阵地” 打造金融“高地”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管理任课教师于研博士

 

 

      “我要对得住学生,我的梦想就是帮助他们实现职业梦想,就这么简单。”于研的独白令人动容,让我们看到了上财教师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与坚守。她的课程生动务实,总有“最新鲜”的时事穿插其中。
      在她看来,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财经院校,上财的MBA可以不是大而全的“高原”,但一定有许多独特的“高地”。在她坚守的“高地”上,她从未满足于仅将专业知识灌输给学员,而致力于带领大家感悟金融之美、商业之道。她真挚希望学员们能多一些执着与感悟,少一些浮躁与急功近利,将自己打造成既有知识宽度,又有知识深度的“T”字型人才。
      于研说自己要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但事实上她更像一座灯塔,矗立在上财MBA学员人生的航道上,指引大家走向辉煌的未来!

 

【Innovation】在传承中发现新的可能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任课教师王少飞博士

 

  

      “我觉得这可能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也是更大的鼓励。我们要在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本着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把教学的环节准备好。”再次当选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的王少飞笑着说。
      在同学眼里,王少飞把会计课上成了一门艺术课。案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方法,很多老师其实都在用,但到了他手里,有时候只是一点小小的创新,就能立刻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课堂效率。
      对于王少飞来说,他只是激发出了学生的兴趣,让他们更愿意学习。王少飞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在真正继承前人的教育方法和理念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引发学生的思考,让他们有所得。

 

【Navigation】弦歌不缀,探索不止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整合营销沟通任课教师叶巍岭博士

 

 

      自从走上上海财经大学的三尺讲台,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类荣誉对于叶巍岭来说就成了家常便饭。
      “模拟教学”是她教学的一大特色。营销课在以往一直没有软件模拟的教学方法,叶巍岭出于教学全面性的考虑,并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次试验,将模拟软件引入了课堂,并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这并非叶巍岭在教育教学探索中的唯一尝试,对于案例教学、业界人士的校内分享等方面,她也有很多想法,并将一一付诸实践。希望对学生的热情、对教育的热爱、对科研的忠诚,能够让她永远保持勇于进取的积极心态和不懈探索的执着精神。

 

【East】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商学教育的新关键词
——专访上海财经大学运营管理及书法鉴赏与收藏任课教师郝皓博士

 

 

      郝皓博士是上海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他具备多年管理实践经验,是资深的供应链及运营专家。同时,他还浸淫书法二十余年,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感受到MBA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渴望,他便主动开设了书法课。除了常规课程,郝皓会定期举办书法讲座,为同学进行书法辅导,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去知名的艺术场馆实地参观。
      郝皓认为,当代中国的年轻的企业家们正遭遇精神真空,他们尤其需要传统文化和审美层面的熏陶,需要全方位的商科体验。他希望通过传统文化与商科的结合,打开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视野。他指出:“对MBA的学生来说,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就业市场,绝不可低估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的重要性。”

 

 东方早报整版专题链接: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5-01/16/content_9575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