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MBA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1月16日,上海财经大学MBA教学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骆玉鼎教授、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MBA中心主任吴云珍老师及42位MBA任课教师、论文指导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担任活动主持。
 


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先生首先上台致辞。他代表上海市学位办对本次MBA教学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多年来,上财商学院为我国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培育了大量优秀的商业人才,而这离不开任课教师与论文指导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精心栽培,值此岁末年初,学校组织召开MBA教学研讨会,去粗存精、推陈出新,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新一轮MBA教学改革及论文质量保障工作的开展。束主任还向与会教师传达了有关专业学位的最新政策,强调在商学教育中应当教学、论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均衡全面的MBA教育培养,打造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商界精英。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束金龙主任致辞


        随后,骆玉鼎副院长向与会人员汇报了上财商学院自2011年4月成立至今在教学改革方面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他介绍,上财商学院经历了两次较为重要的教学改革,对MBA和EMBA的培养方案、教学环节以及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稳步提升了学院的财经特色显现度与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同时,他指出了学院在改革过程中发现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教学环节依然有待改善、师生之间交流沟通不足等,他表示,希望通过自身及全院教职人员的不懈努力,改善和解决在改革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夯实改革成果,稳抓教学创新,持续不断地提升上财商学院的MBA教育教学质量。


骆玉鼎副院长发言


        在本次MBA教学研讨会上,学院还特邀了四位各具特色的教授及导师现场分享其在教育教学中的经验和心得。蝉联明星教师王少飞教授以“学会讲故事”为题,展示了他在案例教学中对课堂和学生的组织与安排;劳帼龄教授以“从MBA实践实验教学到赛事教学一体化的尝试”为题,分享了自己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为赛事教学一体化付出的努力和尝试;深受学生喜爱的叶巍岭教授带来了名为“瑕瑜错陈,持择须慎”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自己将模拟软件引入教学课程的经验;首次带队入驻企业开展整合实践项目的谢家平教授则以“整合实践创新:升华学以致用能力”为题,畅谈了自己在带领学生团队进行整合实践过程中的感想与体会。


教师代表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孙铮院长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孙铮院长指出,上财商学院做百年商学,必须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聚焦教育本质。首先,孙铮院长回顾了自商学院于2011年恢复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四年间,我们的改革在“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的商学院使命的引领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概括来讲,就是“四大难题着力破解,一个抓手对外发展”,充分体现了学院肯于花时间,修炼内功的“务实”商学院本质。在谈到商学院的未来发展前景时,孙铮院长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建商学院大楼”,以国际国内认证做大楼的顶层设计,以商生源生态链做基石,以创新做结构,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做财经类院校MBA项目的翘楚,再通过5-10年的努力,建成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一流商学院。最后,孙铮院长表达了对各位教师的期许:“商学院不仅需要大楼,更需要有潜心钻研的大师。有大师的商学院,才是有希望、有前途的商学院”。


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作总结发言


        通过举办此次上财MBA教学研讨会,在场的任课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们对于上财商学院未来的教学工作、研究内容、培养模式,乃至商学院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有益的思考。研讨会为教师教学经验的分享搭建了平台,对指导专业学位论文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商学院旧生态圈已逐步瓦解的现实当下,授课教师与论文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商商学教育的发展未来,是学院回归教育本质,聚焦人才培养的商学院“新常态”必经之路的一次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