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教学成果奖出炉

12月16日,首届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在商学院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戴国强教授做开场致辞。由学校相关部门代表、学院教师代表、兄弟院校教师代表、校友及雇主代表等联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申报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持续改进等方面严格打分、论述。经学院审批,最终劳帼龄、王琴和杨楠分别凭借“ERP沙盘模拟——从赛事教学一体化融合到践行‘知行合一’”、“体验式教学:寓教于乐,寓教于思”、“《商务统计学》课程建设与实践”等三个项目荣获本届MBA教育教学成果奖。本次评选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自11月推出即受到MBA任课教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申报。


作为我国最早开办MBA项目之一,从1991年至今上财MBA教育坚持面向教学实践,紧跟国际趋势,不断深化MBA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培养方案。2014年发布新版MBA课程体系,建立了一套“全流程、全覆盖、全人格”的人才培养方案。凭借20多年来积累的最佳实践,上财商学院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进入2015年,上财MBA正式开启全新金融旗舰项目——MBA金融投资班,打造未来金融领袖培养全新模式。


上海财经大学MBA教育教学成果奖,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既总结以往教学成果,更鼓励MBA任课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深化MBA教学改革,是我校MBA教育项目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院实现创新性商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坚实举措。


劳帼龄:ERP沙盘模拟——从赛事教学一体化融合到践行“知行合一”


1_副本.jpg 


劳帼龄教授从事MBA教育近20年,擅长案例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主讲《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


“ERP沙盘模拟”教学项目分别获得“2012年商学院第一届MBA沙盘模拟大赛最佳指导奖”;2014“用友新道杯”亚太区ERP沙盘模拟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ERP沙盘模拟”教学项目从2012年3月起尝试进行赛事教学一体化融合,期间经历“亚太区ERP沙盘模拟大赛”等两次大赛以及学期课程的内容调整,实现赛事、教学的互补,取得一定的成效。2015年9月开始的“ERP沙盘模拟”课程,劳帼龄在原来赛事教学一体化尝试的基础上,围绕2014新版MBA课程体系的要求,对“知行合一”进行有益的实践。


“ERP沙盘模拟”以商业实战案例为焦点,借由高新科技的电子技术及高仿真的物理沙盘,真实、直观的还原商场,全方面展示、比拼各队在真实的情景(高压力环境,信息不敷决策所需,短时间,面临人力、财务等资源约束,管理基础和环境不理想等)中的判断力、决策力及执行力。“ERP沙盘模拟”的案例,直接来自课程中学生所在的企业,真实且无法预计、瞬息万变,无现成答案,考验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是真正的实践教学,作为实践教学的典型推动了学生的深层学习。


王琴:体验式教学——寓教于乐,寓教于思


2_副本.jpg 


王琴教授自1997年在财大任教,至今已经18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业模式与价值网络,主讲《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管理学》、《商业模式竞争》等课程。


企业战略管理教程于2015年获得由上海市教委授予的“上海市优秀教材”荣誉称号。


“体验式教学”项目是一种“教学中参与、参与中感受、感受中反思”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不仅要求教师改变思维和授课方式,也要求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改变“上课即听课”的习惯性行为。体验式教学强调学生的感悟、重视学生的反思,要求学生真正理解知识并应用知识。王琴在多年的授课过程中,结合《战略管理》、《企业商业模式竞争》、《管理学》、《管理经济学》等课程特点,积极开展体验式教学尝试和探索,总结出五项体验式教学法:问题式教学、辩论式教学、游戏式教学、模拟式教学、实践式教学。


不同于“说教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将教育重心转向了学生。首先,教师需要将授“鱼”转为授“渔”,要求学生与教学内容产生直接接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断调整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授课不再是一个标准的规范化过程,而将是一个互动交流的开放式过程。其次,将被动“学”转为积极“思”,注重学生在观点、态度和思想上的转变,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善于思考,擅于利用激发其大脑的活力,使学生在反思中学习。再次,从用“耳”转向用“心”,调动学生的“内心”,通过打到学生内心的语言或理论,让其感同身受,并变成“她/她自己的知识”。最后,从表层的“知”转向深层的“理”,通过体验和感悟,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其自己的观点。


杨楠:商务统计学课程建设与实践


3_副本3.jpg 


杨楠教授高校教龄13年,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与金融统计,主讲商务统计学课程。


《商务统计学》课程建设成果于2013年分别获得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由上海市教委授予的“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荣誉称号。


“《商务统计学》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项目从2011 年 9 月开始,已在上海财经大学MBA Global Program(全球班)和IMBA项目中实现全程使用全英语教学,在MBA 在职班和脱产班使用双语教学,均取得良好效果。


在教学内容上,该课程以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根据统计分析结果进行决策为主线。在全面介绍面向经济管理类学生的统计学基本原理与技术之外,杨楠还精心从美国劳工部、世界黄金协会、《福布斯》、《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等网站上选取热点问题的统计数据,以丰富学生学习和讨论的内容。


在教学方法上,项目着力推进“案例教学”与“双师同堂”。杨楠编辑出版了《商务统计双语案例精析》一书,使用案例培养同学观察数据、科学分析和正确决策的能力,并设置小组案例实施与展示讨论,给每个小组布置不同的选题,实践不同章节技术的应用。同时,邀请业内专家共同讲授“数据分析,从发现到创新”专题,在课内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数据分析在商业智能、卓越运营、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信用及风险、质量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拓宽学生眼界,提升其学习乐趣与热情。


此外,课程注重强化课外实践应用环节,为学生提供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东方证券、艾瑞咨询等多种大型统计应用分析实例;积极支持MBA学生成立“大数据研究俱乐部”,杨楠作为顾问直接支持学生进行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锻炼其实践能力。